每次演习都令我印象深刻

发布时间: 2014-09-19 11:47: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裴希婷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中国网: 我们了解到,您参加过50多次重大军事演习活动,每次都担负重要任务。令您印象最深刻的演习是哪一次?请您跟我们讲一讲当时的情景。

胡坚: 应该说参加了这么多的演习,每个演习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印象最深的,我感觉有这么几次,一个是在某基地进行的,演习改变了我军传统登陆作战的战法,而且我军的新式两栖装备第一次下海参加演习。在演习整个准备期间,我就想尝试这个两栖装备在海上这么大的家伙,怎么能够在海上飘,怎么能够打上去,所以,我就多次希望下海坐着装备跑一趟。于是我就跟着车跑了几趟,那种感受是不一样的,你随着车在海上,随着海浪的颠簸,你在整个舱里面带着头盔,你还要感受外面的东西那确实不一样。在瞭望口中你还要观察海上的情况,你就知道在海上的作战是多么复杂,指挥控制是多么复杂,这个我觉得非常明显。而且你在那上面,你下去不适应也晕,我这就不适应,下去跑两趟就不行了,在里面颠着,当然早期我们的两栖装备还不像现在的稳定性那么好。所以,这个对我印象很深。

再比如说2006年的复杂电磁环境的演习。复杂电子环境这个演习,因为它不好看,它不是什么大规模,它主要是在通信装备和电子对抗装备之间的对抗,那么你就要感受复杂电子环境到底是什么。我们有时候说都说不清,因为电磁波是看不见的,你得去感受它。那一夜我就记得在海军的一个120瓦的电台车里,我待了一昼夜。我就要在里面感受,我就像战士学习,我就带着这个耳机听,这个电台在晚上上半夜和下半夜的电磁波的传输有什么样的特性,它的背景噪声影响有多大,我们一开始在空旷的地方,然后拉到城市周边,它的背景噪声不一样,对你的干扰程度也不一样。我们就想在未来做的时候,如何克服这样的环境影响,实施有效指挥。那天晚上我就去了,那个车空调又坏了,正好是8月份,特别的闷热,那个汗滴滴答答,我带着耳机出来的全是汗。

再比如说2012年像我这个年龄去西藏,应该说年纪比较大了。大了你上西藏有的时候也有问题,当然有时候身体好的人也不见得就是适应性很强,上去也不行。确实你在4700上面,你要想快走几步,我上去以后觉得我没事啊,快步走,胡教授您慢点走,确实那个走几步就要喘,到了后几天没有办法,你得吸氧,边吸氧边工作。而且你还要爬山到高地现场看地形,指导部队的整个演习,这个对我印象也是非常深的,确实我感受到了西藏人缺氧不缺精神的这样一种精神,对我确实感受很深。所以,我到部队,我感觉到很多东西虽然有时候你感觉到很苦,但你对比官兵来说,人家长年累月的都是这么干,我们是院校的,说实话这种苦真的不算什么的。

中国网: 从实践中获得的这些也让理论更加的丰满,更加的充实。

胡坚: 是的。你在高原上参加演习,你就了解子弹为什么会打得高,打得远,不然你就不知道,有的是武器装备层面的,有的是需要我们在战法当中,不是说下一个口令就能冲上去的。就那一百米,我们战士要跑多长时间,要歇多少回,在我们一般的平原上可能一下子就上去了,但是在高原上做不到。所以,这些感受你亲身去感受到了。我觉得有些东西,你是很难去形容它的。就像毛主席说,你只有亲口尝一尝那个梨子,才能真正知道它的滋味。而不是别人说这个东西好啊,它真的不一样。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裴希婷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