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重肥胖的简单测算方法

发布时间: 2015-01-08 16:05: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佟静

中国网: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说一个人胖与不胖可能完全是凭借一种直觉。那么,在专业上我们对超重肥胖有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有哪些简单的测算方法呢?

马冠生:有的,实际上关于肥胖的定义,有这样几个关键的因素。

第一,它是多种因素引起的,肥胖发病并不是单一的因素,待会儿我们还会谈到。

第二,由于能量的摄入大于能量的消耗,这是第二个关键点,就是我们吃得能量太多了。

第三,体内脂肪集聚过多,这还不是一个完整的定义,还有一个关键的因素就是由于体内脂肪集聚过多,对我们的健康带来危害,是指的这样一个慢性代谢性的疾病。因此,对于肥胖的判断实际上应该是根据脂肪占我们体重的百分比来进行判断。

当然,目前还没有中国的标准。根据国外的标准,对于男性来说,体内的脂肪超过了体重的20%,就属于轻度的肥胖。如果超过25%,就属于中度的肥胖,如果超过30%的话,是属于重度的肥胖。实际上肥胖的判定,最标准的方法是根据脂肪占我们体重的多少来判断。

当然还有一些,大家会问了,我怎么才能知道我体内的脂肪到底有多少,我们有一些测定的方法,有很多关于体脂肪体成分测量的方法。

像最常见的就是,我们可以用水下称重的办法;还可以测测我们皮肤的皮脂厚度;也可以通过一些电阻抗,生物电阻抗的方法。还有一些像临床上的用双能X光射线法,还有通过CT、核磁共振等等,有很多的方法来测定我们的体脂肪。但是,一般情况下,我们不需要去花这么多费用,或者说是时间来测。因此,判断我们一个人是否肥胖,有一个简单的方法,通过测我们的身高,再加上测我们的体重,计算出来我们的体脂指数。

当然有的人把体脂指数翻译成体块指数或者是体重指数,它的方法就是通过用千克或者是公斤表示的体重,除上身高,身高是以米为单位的,除上身高的平方,会得出来一个数值,这个数值可以来判断你的体重是属于什么状况。如果这个数值是小于18.5的话,一般的情况下我们就属于体重过轻。

如果18.5到23.9,小于24的话,在这个范围内,你的体重是属于正常的。如果这个数值超过了24,不到28的话,是属于超重的。大于28,是属于肥胖的。因此,这一个标准是我们对于判断中国成年人的一个标准。这样计算起来比较复杂,我们有一张表就能够非常快速的查找,这个表列出来这是身高,这是体重,不同的颜色代表着你体重的状况。18.5在这,你知道你的身高是用米表示的,知道你的体重。你的身高和体重的交叉点,我们就很快能判断出来是属于什么样的体重范围。

中国网:这4种颜色代表不同的区域,黄色是体重过轻,绿色是正常,玫红色是超重,橙色是肥胖。

马冠生:对,好比说我们一个人是1米7,他的体重是80的话,他就是落在红颜色的,属于肥胖的范围。所以用这个表很快就能快速地查找你的体重属于什么样的状况,就可以来评估。当然,这是成年人来说,成年人来说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都是用这样的一个标准来判断的。对于孩子来说,由于孩子还是处于一个生长、发育的过程,因此不同性别的,不同年龄的孩子,是有一个数值的。对于孩子是否超重、肥胖,我们有另外一组数据,就是这个数据。从7岁到18岁,这是每个年龄段,每一岁有一个数值,不同的性别。通过这个数值可以判定你的孩子处于哪个年龄,是男孩是女孩,他是属于超重的肥胖的还是正常的。

因此,对于成年人来说,孩子跟成年人超重肥胖判别的标准是不一样的。

中国网:这个跟性别还有关系。

马冠生:对,因为他还是处于生长发育过程当中,对于孩子来说,特别是对女孩子来说。她的青春发育期要比男孩子要早两年左右,因此她体内脂肪的变化也是跟男孩子不一样的,因此有针对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判断标准。

中国网:有了这两张表,我们其实就可以非常直观简单地判断自己的身体超重肥胖的状况了。

马冠生:对,这个标准实际上是间接地反映我们体内脂肪含量的多少,一开始我们说的按标准的方法应该是来测量我们体内的脂肪,计算一下体内的脂肪,占体重的百分比,但是它测量起来比较复杂。因此,我们用这种简单的方法来间接反映我们体内脂肪的多少,来判定体重的一个情况是属于正常、超重还是肥胖。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佟静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