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是多因素导致的慢性代谢性疾病

发布时间: 2015-01-08 16:10: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佟静

中国网:这20、30年来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生活品质上去了。可能大家的健康意识还没有跟着一起提升,您刚才说的这个可能和我们的饮食习惯有关系,导致肥胖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马冠生:一开始我们谈到肥胖定义的时候就谈到了,肥胖是一种多种因素导致的慢性代谢性的疾病。肥胖第一的影响因素就是遗传,遗传咱们简单理解就是父母肥胖的,或者是父母双方有一方肥胖的,他的后代患超重肥胖的危险性就大。

中国网:这个跟遗传也相关的。

马冠生:对,遗传因素还是起到非常重要的因素。父母胖,他的孩子胖机率就比较高。父母双方一方是胖的,后代患肥胖的风险是比父母双方都胖少一点。但是,比父母体重都正常的人群还是要高的。因此,这样遗传的因素还是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有近10来年,也有很多研究,围绕着跟肥胖相关的基因进行开展研究,就发现有很多种的基因,像FTO基因等,跟肥胖有关的。

近几十年来,肥胖的快速的增长,实际上并不是由于基因的改变,而是由于我们整个生活方式的变化。因此,基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但是启动基因的,实际上是我们整个环境发生了变化,我们的行为方式发生了变化。因此第二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我们说的是一个导致肥胖的这种环境,我们说致肥环境。

为什么说致肥环境?大家要是留意一下,分析一下我们目前生活的环境,近20、30年变化地特别快。首先我们说吃,原来我们以植物性食物为主,我们能源的来源主要来自于谷类;好比说,大米、面粉、米面的制品,主要来自于它。现在我们很多的能量,是来自于动物性食物,特别是来自于脂肪。从全国整体来看,脂肪提供的能力已经占到我们所有能量的30%以上,世界卫生组织也是建议了这样的一个膳食模式,你来自于脂肪的能量不应该是超过30%,如果超过30%,会增加得慢性病的风险,这也是一个变化。

第二方面,我们有很多方便的食品。现在整个食品工业的发展,让我们选择各种食物非常非常方便。整个餐馆,在外就餐的机会越来越多。但是在餐馆就餐,一般是动物性食物占得比例比较大。再一个,在加工烹调过程中,油、盐使用的比较多。

还有一个致肥环境是我们整个的交通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80年代以前的北京,或者是咱们国家其他地方,都是以自行车为主要的交通工具。现在咱们再看,每个城市都是汽车,满眼都是汽车。

中国网:出行方式的一个改变。

马冠生:对,一个是这种变化。另外,原来我们自行车跟汽车的道路基本上宽窄是差不多的,现在大家可以看到,整个的自行车道基本上是没有了,或者是已经非常窄了。你即使想骑自行车,已经没有那么好的一个环境了,这也是一个变化。另外,环境的恶化,雾霾;人们可能愿意出去锻炼,由于雾霾的原因,大家可能不愿意外出锻炼了。

还有我们家庭用具的一个变化。没有电视的时候,在那坐着的时间比较少。电视的普及,现在人们花在电视、电脑上的时间越来越长,还有一些其他家用电器的发展,好比说洗衣机、电饭锅,这样就减少了人们做家务的时间跟做家务而产生的能量消耗。因此,我们说整个的环境发生了变化。另外,我们很多人的生活方式由此也发生了变化,因此导致了这样超重肥胖率的增加。

中国网:这其实是多个因素混合的效果。

马冠生:对,实际上是基因,有一部分人是容易患超重肥胖的,但是如果没有这样的一个致肥环境,他那个基因可能得不到充分的发挥。在这样有一定遗传因素的情况下,又有整个致肥环境,又有你生活方式的改变,因此,有很多人就发展成超重肥胖的情况。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佟静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