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与慢性病的关系

发布时间: 2015-01-08 16:12: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佟静

中国网:刚才我们很详细地分析了一下导致肥胖的这些原因,其实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对肥胖的认识还仅仅局限在审美的角度,尤其是很多男士并不把肥胖当成一回事。下面想请您给网友介绍一下,肥胖对我们的健康到底有哪些危害,有哪些慢性病是由肥胖而导致的?

马冠生:好,实际上刚才又提到了另外一个话题。肥胖的发生发展又跟社会文化因素有关,大家都有这样的一个经验有这样的一个体会。大家看到胖乎乎的小孩就觉得很可爱,认为是健康的标志,因此,就希望孩子胖乎乎的。另外,你生完孩子大一点,也希望孩子胖乎乎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对男性和女性审美的标准,对他的体型认识还是不一样的,对于男孩子还是希望他强壮一点,胖一点。对于女孩子就希望她苗条一点。因此,这种社会文化因素影响也是不一样的。

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如果一个人腰围比较大,肚子比较大,认为就是发福了,不是一种贬义词,而是褒义的。认为这种文化实际上是接受这种肥胖体型的。包括像一些非洲的国家,他们专门有致肥的夏令营。他认为肥胖是反映了你家庭的富有,对于女性来说,如果是肥胖,认为你有生殖能力,这是非洲国家的,在它的社会文化因素当中,这些因素会影响。

当然,我们的文化也是,对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体型有不同的看法。因此,社会文化因素的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谈到肥胖对健康的影响,我们简单的说从头到脚,肥胖对健康的影响可以说从头到脚。

中国网:全身都影响。

马冠生:对,全身都影响,为什么这么说?如果你超重肥胖会增加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对于呼吸系统、消化系统,这些患疾病的风险也会增加。要是从脚,超重肥胖的人容易患痛风,他的尿酸容易增高。因此,我们说实际上对无论是呼吸、消化、泌尿循环的系统都有影响。因此,超重肥胖本身就是一种疾病,同时它还是很多疾病的危险因素。因此,我们预防控制肥胖的意义,非常非常大。

中国网:就是说肥胖不仅本身是一种疾病,而且跟很多慢性病是相关联的。具体和慢性病存在是怎样的一种关系呢?

马冠生:关于这方面又进行了很多的研究,像有些疾病它对于超重肥胖的人群,患这些疾病的风险,去跟正常体重的人要高。我们这也列一个表,有些疾病它的危险程度要大,相对危险度要大于三,就是说患这种疾病的风险就大大增加了。好比说2型糖尿病,还有胆囊疾病,像血脂异常、胰岛素抵抗,还有气喘,再一个是睡眠中的阻塞性的呼吸暂停。像这几种疾病它的风险明显增加。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佟静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