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

发布时间: 2015-02-11 13:38: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廖达勇 杜建琼  |  责任编辑: 佟静

素质教育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

 

美国哈佛大学有句名言:一个人的成功与失败,不是在于他的能力和经验,而是在于他有一个良好的思维方式。是因为,思维指导行动,行动影响习惯,习惯形成品格,品格决定命运。我国著名的北京女子中学校长李意如强调:空洞的理念,孩子是听不进去的,更重要的是做,反复地做,成为自动化的习惯。习惯积淀形成人格,人格又会让人养成新的习惯,将能转化为人的基本素质。从而说明了一个好习惯的养成与素质的提高之间有直接的联系。在教学实际工作中发现,某些学生厌学,不是不想学,而是不会学习。有些学生成绩差,他们也期盼一举夺冠,但又缺乏科学的学习法,或是对课程,对老师不感兴趣;有些难于集中注意力。当今社会学生获得信息的能力强,吃苦精神差,求知欲望高(与自己兴趣方面)。传统的课本,课堂教学使他们感到压抑。60~70人的班级造成后2~3排学生听课困难。负担重,压力大。优生、差生两极分化严重。针对各种情况,我结合自己三十多年来的教学经验,深有感触的是应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力度。

一、教师应利用好时间,提高课堂质量。

解决这一问题的妙方应注重在对课堂40分钟时间合理利用和分配。人对事物的指向和集中叫注意。注意分为有意注意和无意注意。而人的学习靠的是有意注意,从时间上只能维持20分钟左右。聪明的学生能在这段时间内获取重点、难点知识,其他时间则可让大脑皮层处于休息状态。而实际上,教师常要求学生从上课到下课,始终保持注意力集中、安静、造成学生神经系统紧张性增高。从英国中小学教学成功方面看:每天上6节课,每节课5分钟。教师只讲15--20分钟其余时间留给学生钻研教材或独立作业与练习。教师只是提纲 领地讲透教材的主要内容,然后进行巡回解答和指导,课堂活动五花八门,讨论、研读课本,有的操作教具,有的与教师讨论,学生始终处于开动脑筋,独立思考积极状态。在这样的教学过程中,学生不仅学到了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学习方法,培养和锻炼了发现问题,探索真理和创造意识的能力。这对我们不能不有启发,怎样教会学生在课堂的学习。创设条件备好上课的教具,研讨大纲、教参、课本、作业、教法、学生的活动等,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积极思维。可进行分组实验、讨论、问题、练习、观察、动手操作等,使他们的思维空间有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机会。

二、教师应注重培养学生不断创新的习惯

古人训:“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因材施教”,我们的老师是否真正做到了这一点?让学生的聪明才智得到了发挥呢?教育专家提出让学生去体会跳一跳会摘到桃子的滋味,那么未偿不可让他们伸一伸手触到桃子而获得成功感呢?学生不能用一把尺子去衡量。我们可让学生进行操作训练,针对不同学生应有不同层次难度的题目、实验、及时评价、表扬、鼓励。尊重他们的劳动付出,善待差生,师生共同参加教改的过程。如:在学习“人类神经调节”内容时,让学生亲自参与建立条件反射的过程。“吃梅、看梅、谈梅”,当堂训练兔子的条件反射建立过程。让学生讨论举例哪些是非条件反射,哪些是条件反射。并且要求学生制定以时间为信号的学习、生活计划,建立学习方面的条件反射。再如组织一次旅游活动,许多教师的习惯做法是让学生们写一篇游记。于是,孩子们一无例外地描绘如诗如画的风景,一无例外地抒发自己无比热爱之情。对某些孩子而言,这样的方式也许不足为奇,可是,全班几十人不约而同。一无例外地这样写则实在是大可深究了。我们的作文教学不着眼于每个孩子的不同的生活感受和心理体验,难怪学生的作文写得大同小异。毕竟,世界是多彩的。人心是多样的。体验是多元的。所以,我们要让孩子用自己的"心眼"来观摄生活并且写自己体验的生活。笔者曾在一次,学生们旅游之后,引导孩子们根据体验自由抒写。结果,这次的旅游在学生们的笔下显得意趣迥然:有描写风景的;有写自己走不动但坚持到底,最后回来时,觉得处处是美景的;有写朋友们在旅游中增进了友谊的;有写通过旅游学到很多知识的……体验的丰富,生活的滋味在文章中体现得淋漓尽致。由此可见,从学生独特的见解和思路中,不难发现,他们的创新能力得到了培养和提高。创作能力的发展与智力因素,如观察力、记忆力、思维能力,想象能力、操作能力等因素有关外,还与非智力因素如兴趣、情绪、意志、性格等因素有关。教学方面应追求多样性,新异刺激性,培养学生的新能力。

三、教师应指导家庭重视培养孩子自学习惯

家长是孩子第一任老师。你是孩子教育的主要责任人。其理由:①原来是计划经济。计划经济年代,你把小孩养大了就行了,教育是学校的事,现在是市场经济了,市场经济需要的是,有创造能力,有个性能力的人才。现在的老师,几十个学生,他没有这个精力去关注每一个孩子的个性,他想关注也关注不到,你家长是一对一的,你不关注谁关注啊?②社会上有很多的不良风气和诱惑,会侵入孩子的身心,你看,一个网吧,就害得那么多的学生不爱读书。一个老师保证不了几十个学生,都不受到社会上不良现象侵湿,做不到。你家长不管谁管。③孩子好不好,关键是家庭、学校和社会。可是,今天我们再坐的,你对社会好不好,你是把握不了的,你对学校的老师好不好,你也不能完全把握,你只有对你自己的教育方法好与不好,你自己说了算。别人的教育方法好和不好,你都说了不算。可是,我们有的家长,孩子到了初中、高中,出了问题的时候,怪学校、怪老师、怪别人、怪社会,到处怪,就是不怪自己。我说:“就是怪自己”。怪别人什么?孩子是你的,你为什么都要把自己的孩子这个宝押到别人的身上呢?别人的孩子好,你就想好,别人不好,你也想好,你说行不?你该把孩子这个宝押到你自己身上,小孩就不会出问题。你再把孩子送好学校,碰到好老师,孩子就会更好。《孟母三迁》不就是好例子吗?所以,我们家长才是自己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自己孩子永远的班主任。那家长又如何去教会孩子学习呢?最需要的是让孩子学会自学,不要看分数高低,而要看学习过程是否努力,主动地去自学。教师应用教育科学理论指导家长帮助孩子学会学习。从家庭方面创设条件让孩子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如可以从电脑、电视、图书资料、报刊、杂志、收录机、磁带、科普读物、文学名著等方面提供条件,每天有一定的时间让孩子自由自在地安排自己的自学时间。从环境方面应安静、整洁、家庭成员应和睦、气氛民主。在网络教育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更应创造条件让孩子去接触社会,开阔视野。教师和家长经常保持联系,交流育子良方。 WTO 向我们走来,要让学生去迎接世界的信息工程、网络教育、学校 、教师、家长就必须教会学生学会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自己只有不断地去做,才能习惯成自然促进创新能力的发展,使自身素质得到提高。

时代呼唤素质教育,素质教育反应时代要求。“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作出有益的探索。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