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在人间——公共管理学院尧玲

发布时间: 2015-02-11 14:09: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佟静

天使在人间——公共管理学院尧玲

 

也许正是因为是学习雷锋日(3月5日)那天出生的原因,她从小就很关注弱势群体。新时代的活雷锋郭明义同志的事迹深深打动了她,在全国上下号召向郭明义同志学习的时候,她希望能够借助高校这个平台将郭明义的好人好事传播开来,作为爱心团队的发起者自然就成为了志愿者的一员。她的志愿者团队主要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为主,每两个月会去留守儿童小学一次,每周会和对接的留守儿童进行电话联系;现在还会去关爱老人以及社会上的志愿服务活动。

她就是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重庆大学研究生会常务副主席——尧玲。她是郭明义爱心团队重大分队的首批报名者,在得知将要陪伴铜梁白羊小学留守儿童三天时,她激动得睡不着觉,期盼那个日子早点到来。到了白羊小学后,她积极地参与到和孩子们交流梦想,玩游戏,讲故事等活动中去,与孩子们打成一片。她说白羊小学之行孩子们收获的是关爱和快乐,而自己收获的除了快乐,还有更多的就是感动:她感动于一个孩子说最大的梦想是今年爸爸能够回家过年;感动于篝火晚会中,孩子们一遍又一遍的喊着“尧玲姐姐,我们爱你”;感动于临走时,一个鸡蛋在自己手里的温度。她说那次参加的关爱白羊小学留守儿童活动,是她第一次亲密接触留守儿童,也让她这个一直在父母呵护下长大的城里人第一次知道还有那么多的小孩缺乏父母的陪伴,渴望有人来关爱。

“关爱留守儿童不是例行公事,而是一项持续的行动。”她用自己确实的行动践行着这句话:虽然去白羊小学的路并不近,但她凭借着对小朋友的承诺和爱一次又一次的去,每当她离开时,孩子们总会带着绝望又期盼的眼神问到我们,“姐姐,你们还会再来吗?”“姐姐,我们要毕业了,你们一定要来看我们啊!”在这所小学中有着这样的故事:一个叫赵静的小朋友说,她的梦想是当一名医生,因为她身边很多亲人都得了怪病,她想帮助亲人和更多的人免受疾病的困扰;另一个叫彭积智的小朋友告诉她,她的爸爸得了精神病刚才医院回来,从她脸上尧玲并没有看到自卑,而是看到了一个孩子在面对重大事故时的淡然。在与更多孩子的接触过程中,她了解到了他们父母大多在外地,若是父母在身边,那就是要么残废要么有病,对于这些一个个本该拥有天真快乐童年的孩子们,尧玲不敢想象生活中的他们有多么的不幸,关键的是他们并不被这种不幸打倒,而是有一个健康向上的学习生活心态。

尧玲曾经提到:“当我们一起吃饭时,他们主动为我夹菜;当我打算坐在操场的台阶上时,他们会弯下腰为我吹散在台阶上的灰尘;当我在她们寝室午休时,她们帮我拍去那些从上铺掉下来的碎屑,并提出睡好了要帮我叠被子;当我问到下一次我们来时,需要我们带些什么,她们答道什么都不需要,只要我们会再去……也许这一切的一切对于我们成年人来说是很自然平常的,可是,他们,那么天真,那么娇小,却懂得为我们做如此之多,而想想我们身边城里的孩子能做到这些么,这真是应了那句‘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还记得泰戈尔说过一句话——‘一个人重要的不是你所站的位置,而是你所朝的方向’,对于这些孩子们来说,我不敢保证所有,但大部分孩子们乐观向上的心态打动了我。”

和孩子们相处的点点滴滴已被铭记在她的心中,尧玲提到她还会再去看他们,会为他们做更多的事,可是她的力量太小,白羊小学也只是众多留守儿童学校的一个代表,雷锋精神是对爱的一种传承,对社会的一种奉献,这种精神是永远都不会过时的,反而更应该在当代社会得到大力的提倡,所以她真心的希望有更多像郭明义同志一样拥有雷锋精神的同志们能够加入到这个团体当中来,来携手为留守儿童打造一个五彩斑斓的童年,让“关爱”作为一个持续的动词。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