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联动推进海量阅读

发布时间: 2015-02-11 16:45: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鲜芳  |  责任编辑: 佟静

责任父母-家校联动推进海量阅读

责任父母-家校联动推进海量阅读

 

“阅读是运用语言文字获取信息、认识世界、发展思维、获得审美体验的重要途径”(语标语)。这话深刻地阐明了阅读在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新一轮高考改革语文的地位进一步提高,汉语母语教学必然需要强化,海量阅读势在必行。课标要求小学阶段学生的课外阅读总量应不少于145万字。如何落实?家校联动,整合课内外,让阅读融入学生成长的脉搏。

一、课前搜集信息,广泛阅读

生活的外延有多大,语文的外延就有多大。当我们看到一则文字材料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开始了我们的阅读过程,哪怕是一个说明,一则新闻。因此,我们在教学毎一课前都应有一个环节——搜集阅读与所学课文相关的资料。要求学生通过多种途径查找资料,在查找、收集资料的过程中去阅读、思考,并逐步学会整理信息。如教学《跨越海峡的生命桥》,课前让学生搜集有关白血病的资料,以及海峡两岸历史与现状等内容;教学《圆明园的毁灭》,先让学生去阅读圆明园及八国联军入侵中国等相关资料……落实课前阅读,教师的引导、布置与检查尤为重要,同时也需要家长的配合、督促与指导。

二、课内激趣得法,引导阅读

阅读的成败,课内兴趣的培养及方法的习得最重要,教师的作用也主要在这里彰显。

激发阅读兴趣。皮亚杰认为,兴趣是能量的调节者,它的加入便激发了储存在内心的力量。我们应想方设法,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采用故事悬念、巧设问题、现身说法、适当激将等形式多样的方法去激发、培养学生阅读的兴趣。

营造民主氛围。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在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就是希望自己是一个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而在儿童的精神世界中,这种需要特别强烈。”课堂教学中,要尊重学生阅读的独特体验,借助文本鼓励学生敢于说自己的理解与看法,鼓励学生自主表达。即使学生表达有错误,教师也应正确引导,不能强行干预,以教师的观点替代学生的看法。只有拥有一个民主宽松的课堂环境,学生的阅读兴趣才能持久,自主性、创造性才可能得以发挥。

传授阅读方法。科学的方法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教给学生阅读的方法,这是语文课堂的重要任务。什么样的文体需要用什么方法,什么文章适于默读,什么文章需要吟咏,什么地方精读,什么时候略读……以及如何说文解字,披文入情,积累词句,划分段落,了然篇章,神游意境……这些都要使学生在课内实践,习得方法,从而引领学生课外阅读。

推荐课外读物。别林斯基说过:“阅读一本不适合自己的书,比不读还坏。”小学生的课外阅读随机性比较强,鉴别国差,基本是见什么读什么。这就需要教师要加以指导,适时推荐课外读物,使好书浸润学生心灵。要根据学生年龄特点、认知水平以及课内学习内容选择适当的读物,以思想健康、知识性强,有益于学习为原则。如低、中年级推荐《安徒生童话》、《伊索寓言》等合适的童话、寓言故事,高年级推荐杨红樱作品、《水浒》等名著……

会做读书笔记。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因此,在阅读时应要求学生注意圈点勾画以加深印象,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好习惯。做读书笔记的方法要多样,要根据不同年级提出不同的要求。三、四年级以摘录好词佳句为主,五、六年级以摘录句子、片断,概括主要内容和写心得体会为主。还可鼓励学生在读书笔记上进行插图添画,用图画进行补白。做读书笔记不仅要在课堂上落实,更要督促学生在课外阅读中实践,这也需要家长协调配合。

提供展示平台。为了提高学生阅读积极性,扩大阅读成果,防止学生放任自流,教师应为学生搭建展示平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语文实践活动,来展示课外阅读的成果,让学生品尝成功的喜悦。如开展朗诵、演讲、讲故事、写作、课本剧表演、话剧表演等竞赛活动,举办读书汇报会、读书经验交流会等,以此把学生的阅读不断向纵深推进。

三、课后扩展延伸,拓展阅读

课标指出:“要重视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高阅读品位。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一篇课文的教学,不能以下课铃声为终结,要把阅读向课外无限延伸。事实上,许多课文我们都可以根据课文内容、作者、文章主人公、体裁、单元训练点,以及学生的学习动态引进大量的补充教材,大面积宽范围拓展阅读,让优美的文章滋润孩子的心灵,陶冶孩子情操,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精神和人格。如学习《少年闰土》后,向学生推荐鲁迅的《故乡》;学了《草船借箭》后,引导学生读《三国演义》中的有关故事;学了《人类的老师》后,可让学生查阅资料,了解更多关于仿生学的知识……课后延伸阅读也应加强家校联系,寻求家校全力。

四、课外实践运用,海量阅读

课标指出:“语文课程是实践性课程,应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而培养这种能力的主要途径也应是语文实践”。课内习得的方法,需要在课外阅读的实践中去运用,去巩固,去深化。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社会,都要学生创造障碍阅读的环境和条件。作为语文教师,就要“加强对课外阅读的指导,开展各种课外阅读活动,创造展示与交流的机会,营造人人爱读书的良好氛围(课标语)”;就要积极联系家长,争取家长支持、配合,合力创造读书环境与机会,开展广泛的阅读活动;就要指导学生充分利用学校、家庭、图书馆、网络等各种阅读资源,开展海量阅读;就要及时了解学生阅读动态,切实评价,引导学生坚持读书。

五、读写相互结合,深化阅读

叶圣陶先生曾指出:“语就是口头语言,文就是书面语言,把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连在一起说,就叫语文。”学习语言文字运用,就要以语言训练为核心,将阅读与口语交际、习作有机结合起来,这既是语文学科工具性与人文性相统一的实际要求,也是语文学习的基本规律之一。“语文教材无非是例子”,学生在阅读中习得方法之后,仿造或创造性地写一写,用一用,从而举一反三,练成阅读和作文的熟练技能,这才是阅读教学的要义所在。课文学习中,要适时安排学生进行补写、续写、扩写、改写、仿写,以至自由运用写。如《跨越海峡的生命桥》后安排补写与台湾青年见面时的对话,《凡卡》后安排续写老板回来后的情景,古诗词教学后根据意境扩写,《花钟》后安排对第二自然段花开的时间及花开的不同表达进行改写,《荷花》之后安排状物文章的仿写……这样的习作练习,激活的学生表达的欲望,必将把阅读引向深入。

六、家校一体联动,亲化阅读

学生的阅读不能是“孤读”,也不只是学校、师生的共读,家庭的作用也很重要。因此,学生的阅读是学校家庭的一体化行为。家校一体的阅读,才是充满阳光,充满温馨,充满快乐的阅读,也才是学生倍感亲切的阅读。

学校:打造书香校园。学校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空让学生阅读。时间上可设置朝读、午会、晚学,空间上提供图书馆(图书室)阅读,班级图书角阅读,倡导设置开放的图书室。形式上可开展读书征文、演讲比赛、故事会等促进阅读的活动,还可邀请名家来校讲座或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等,以激发了学生阅读的热情。

家庭:倡导亲子共读。引导家长建设良好的家庭文化氛围,要求家长为孩子创造良好的读书环境,充分利用书房、书桌的作用。要让家长也成为阅读的主体,与孩子伴读,与孩子共读,从而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实现阅读与家庭相融,阅读与亲情相融,阅读生活相融,让家长与孩子在阅读中一同成长。

家校一体化:创设读书环境。家校联动,组织具体、切实的读书活动,以促进孩子海量阅读。如学校邀请家长共建开放图书角、组织“阅读暑假天”、“缤纷寒假日”读书演讲比赛、举行亲子朗诵(故事)会、评选“百佳书房”、组织“开放读书日”等,家庭组织“书香星期天”活动、举行书房展览会、读书汇报会等,一系列阅读活动使家校紧密地联系起来,形成一个充满书香的共同体,使孩子的阅读是那么自然,那么亲切。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