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生态教育办学理念; 加快新课程改革步伐——重庆市涪陵城区第六小学校特色办学回顾

发布时间: 2015-02-12 09:43: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毛义红  |  责任编辑: 佟静

校长薛相锋

校长薛相锋(查能辉摄

 

作为一所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传统名校,多年以来,涪陵城六校始终坚持生态教育办学理念,加快新课程改革步伐,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受到业内人士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传承与发展

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涪陵城六校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从语文课本剧表演的首创到创新思维校本教程的开发,从音、体艺术特色项目到新六艺课程的提升,无不昭示出学校以人为本的办学轨迹。

正是基于对学校办学历史的审视和反思,城六校2002年实施新课程改革之初就开始了对新课程观照下的理想课堂的深切思考,于2004年提出了构建“生态课堂”,企图以生态学的视野寻求适合“每一位学生发展”的新型课堂。

随着对“生态课堂”的深入研究,城六校的研究者敏锐地感知到学校教育也是一个由人——活动——环境构成的复合生态系统,教师、学生、校园环境、课程资源、教育教学活动等因素为学校教育生态系统的构成因素。为此,2006年在“生态课堂”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办“生态教育”,并明确作为学校特色战略发展研究。2007年被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中小学特色学校发展战略研究”总课题组批准立项,成为重庆市首批“特色学校战略研究”学校之一,并于2011年1月经重庆市规划办评审结题。2009年7月被涪陵区教委命名为涪陵区第一批特色学校创建单位,2010年、2012年被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命名为重庆市领雁工程示范校、先进示范校。

行动与研究

 “共生”管理,共同发展。共生共荣,是生态教育的核心理念之一。城六校在特色学校建设中积极“打造师生发展生态共同体”,并以此形成“引领、跟随、创造、超越”的课程领导力。在积极开齐开好国家课程的同时,以“健康体魄”、“健全人格”和“良好人际”为课程目标(一级目标),开发了《生态教育校本教材》(全六册)。每一册供一学年使用。生态教育校本教材着眼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不拘泥于学科知识的讲解与传授,它是对国家与地方课程的补缺与交融。

生态课堂,追求卓越。为持续有效地推进新课程改革,全面落实新课程理念,城六校于2006年正式提出新课程背景下的理想课堂——生态课堂,开始探索从有效课堂到高效课堂的现实途径,初步完成了“532”生态课堂的基本架构。

“5”指生态课堂遵循问题导入——自学探究——和谐交流——提炼总结——感悟拓展为基本流程的课堂教学结构。

“3”指生态课堂遵循“三步学”的自学探究方式,即独立学、同桌学和小组(4人)学;“3”指生态课堂凸现三个基本特征,和谐、灵动、生命化。其中,生命化是生态课堂的根本;“3”指三个基本策略,指课堂教学创设自由对话的生态场、创设个性感悟的生态场、创设人文观照的生态场;“3”指三个基本维度,即师生的满意度、师生的融洽度、师生的幸福感。其中师生的融洽度是核心;“3”指课程建设实施的三个基本途径,一是打造书香校园的读书工程,实现以书为媒的师生共同体;二是以青年教师学习沙龙为主的学习工程,实现学、研结合的教师共同体;三是少先队社团组织与班级建设工程,实现多样平衡的学生共同体。

“2”指两大课堂,即生态学科课堂和生态活动课堂。生态学科课堂以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设立的学科教学为主,重点做好校本课程(《生态教育》)的研发与实施。生态活动课堂指非学科性质的实践活动,包括学校体育活动、艺术节、社团活动等。

“研修”工程,助推成长。在教学过程中,积极推行“123”研修工程,既促进教师不断提高,又促进学生不断进步,从而做到教学相长。

“1”即一个引领:学校运用教育生态学理论引领教师将课程理念转化为课程现实。具体做法就是理论小课题化。学校经过缜密论证,出台了《生态教育小课题指南》:生态课堂的教学模式;生态课堂的教学策略;生态课堂的特征;生态课堂中的教师作用;生态课堂中学生的学习方式;生态课堂中学生的学习策略;生态教育的价值或现实意义;生态课堂中的教材处理和使用;生态教育的评价或标准;生态课堂的预设与生成;生态教育的课程资源;生态课堂的情境创设;生态教育的教师要求;生态教育的学习要求等。

“2”即两大课堂:即生态学科课堂和生态活动课堂。生态学科课堂采取以集体备课、研读文章、解析教参、解读课标、教点研讨、辨析教材和观课反思的形式举行校本教研;生态活动课堂把学校活动课程化,其具体实施途径为三大主题文化节,即“生态杯”音乐节、体育节、读书节。学校每年举办“春之声”歌咏会、春季运动会、“秋韵”课本剧表演,每两年举办一届学生艺术节。各社团组织按计划,经学校统筹安排开展社团活动,学生自行主持,自主参与,形式活泼。学校两大特色社团,即少年篮球曾经组队代表涪陵区参加重庆市青少年篮球锦标赛,百花沐光合唱团多次选派参加各级各类演出,2012年在重庆市中小学艺术节展演中荣获一等奖。学校是涪陵区教委命名的声乐特色项目学校、篮球特色项目学校,其中篮球更是涪陵区唯一的一所重庆市特色项目传统名校。

“3”即三大常规活动:即每年春期举办“生态杯”赛课活动,每年秋期举办“生态课堂研讨课”活动,每年举办一次“生态教育”教师论坛进而每两年举办一次大型的“生态教育”对外开放活动。

成果与激励

该校以生态教育统领全局,大力推进新课程改革,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受到业内人士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学校获得过中国西部基础教育名校、全国红旗大队、全国尝试教育先进集体,重庆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信息技术教育示范学校、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研究基地学校、安全文明校园,涪陵区民主管理示范学校、艺术教育示范学校、首批办学水平评估优秀学校、最佳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仅2014年,就连续荣获涪陵区办学模式改革先进集体、涪陵区优质均衡办学工作一等奖、重庆市自然教育示范学校、全国语文教师专业化发展工程基地校、全国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示范学校和全国素质教育示范校。(文/毛义红 图/查能辉)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