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小窦桂梅:百年历史是压力也是动力

发布时间: 2015-02-12 10:15: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佟静

清华附小窦桂梅

清华附小窦桂梅

 

在新浪访谈中,清华大学附属小学的窦桂梅校长说得最多的就是“大情怀”,作为小学校长,还是一所拥有百年历史的小学的校长,窦校长更多表现出的,却是举重若轻的风度。她说自己只是一个女老师,一个还没有离开课堂的女老师,然而,对这种“大情怀”的追求,以及这一追求产生的压力与动力,都在催促着她和她的学校向前。

"把将教育事业转化命业,带领教师走得更远。"这就是全国模范教师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

谈好老师:在今天这个时代,对老师的评价应该与时俱进。

如今,社会上可能更关注大学老师,觉得他们在各个领域当中拥有自己的成就。有很多的大学老师会说,自己小学老师对自己的人生引导作用很重要。在窦桂梅看来,小学教育是那个最初的出发点。“在哪里出发,最源头的点曾经给过我们一种力量,给我们一种精神,给我们一种方向,那样的一个地方一定是一个像母亲一样的地方,有母性情怀的柔软所在。”

在窦桂梅校长眼里,小学就是这样一个源头的地方,是最初的出发点。因此,小学教育对人生的导引作用不容忽视。

而对好老师的评价标准应该是与时俱进的。如今,师道尊严中加入新的元素,比如核心价值观,“这个价值观里面,虽然有国家层面、社会层面、个人层面里面,但是社会层面一定是和儿童建立了社会关系,一定会有自由、平等,就有今天教师他应该有的姿态。”而每个人衡量一个好老师的标准可能都不一样,每个人对教育工作的理解的不同。

“我们清华附小对老师的要求是建立在百年清华附小的理念,大学里的小学,一定是小学里的大学。一个小学里的老师不小,一定要有大情怀,这个大情怀一定是博爱在里面,外显要永远微笑,内敛要阅读着、倾听着。我说的大情怀里面,应该有对儿童最大的、一种导师应该成为儿童的审美对象,这个审美对象,不是说这个老师 穿的很时髦,这个老师长的很漂亮,是这个老师的气质引导一个儿童走向一种气象万千的境界。今天的教师到底需要什么,这个大情怀,胜过一个大的技术的能力的开发。今天的教师有怎样的情怀就会影响孩子走向怎样的境界,他走向哪样的境界就会决定未来孩子们的世界是怎样的境界。 ”

而这个“大情怀”,亦是一种家国之思。从经典中汲取优秀文化,体会那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没有这个大情怀,后面的其他就都没有意义。

谈国学:汲取优秀传统文化,还要有国际视野

作为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窦桂梅对国学教育有自己深刻的理解。面对历史文化,我们要继承的是其中优秀的那一部分“我提倡国学的时候,任何时候的历史是向前的,在历史的长河里面,有封建的东西在里面,不合时宜的。比如古代有句话‘亲有病药先尝’,你家里面的亲人有病的时候,孩子们没有这个习惯,不可能把药先尝尝,我们要有与时俱进的理解,他对父母的尊敬,需要倾听,需要用这样的理解,可以这样做。不能全盘说,我拿过来都 吸收。我们如何去选择,传统的一定要加上优秀两个字,优秀的传统是我们的根基,这是我们头上的高竖的灯塔,这个灯塔一定是亮着的,照耀你心灵的。”

同时,国际视野也是一定要有的。“视野走到哪里,心灵跟到哪里,没有眼光,我们就是夜郎自大,最后我们会有八国联军,这样屈辱的历史。我们的眼光是把我们的文化走向世界,传承给世界,用我 们的文化引领,不仅仅是理解。这个国际视野,我个人觉得不是我们去玩一次了解一下就好。最重要的是把最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守拓创新。”

“今天不是古代,你让他们穿着古代的衣服只是样子,外面的感受。我们构建健康、阳光、乐学这样的完整人格才是现代人拥有的基本的底子,这是很重要的。”

谈现代教育:一个学校站在国际视野下寻找一个坐标很重要

对于一所百年老校,如何在网络时代实现现代化教育,清华附小有着自己的体会。面对新浪教育盛典的主题“指尖上的教育”,窦桂梅认为,我们今天是站在国际视野下的,一个学校在国际视野下寻找一个坐标很重要。因此,我们既要坚持朗朗书声、良好的习惯,同时要用现代化的手段进行课堂的反转。 “如今,孩子们可以上网搜集各种信息,通过自己的学习的准备,带着他的困惑来到课堂,和学生们进行聚焦分享。老师的任务是帮助他们梳理核心问题,解决有针对性的问题,由这个问题引发开,再解决其他的问题,最后小朋友带着更高的期望甚至是困惑离开课堂,这样的课堂才是未来教育需要的课堂。”

如今,已经不再是那个老师说什么学生们就被动的接受什么的时代了。如今的中小学教育需要的是对话,是沟通,是新的载体。

在窦桂梅的眼里,未来的教育有着无限的可能。那时候,学校到底以什么样子出现,一定是多样的,丰富的。未来的教育对今天的教师挑战一定非常大。但如果你拥有了现代化的教育思维,你会走的更远,也会让孩子们更喜欢你。现在的孩子不用教现代技术,信息技术在清华附小已经成了常态,这也是与时俱进的指尖上的教育。而虽然在现在,很多老师和学校都有着这样或那样的困惑,但有方向很重要,方向对的就有达到目的的那一天。

在会场,窦桂梅校长带着一个清华附小的校庆吉祥物,这个被视为附小集体智慧结晶的设计作品上,有两个二维码,并且二维码与整体设计非常好的融为一体。这个小细节让人们觉得,清华附小确实已经把互联网时代和教育思维很好的结合了起来。

谈历史:百年清华附小,是压力也是动力

“这次清华附小百年校庆不在“庆”上做文章,是在百年历史上做文章,我们必须寻找我们曾经在哪里。”面对即将到来的百年校庆,窦桂梅校长如是说。

水木清华,百年童心,家国情怀,完整人格,是对清华附小近100年教育精神和教育追求的最好诠释。窦校长表示,“我们就围绕着家国情怀做文章,再引发到完整人格上。”

一百年的历史,足以沉淀下太多的情怀和文化层面的积淀。

而回眸往事同时也是面向未来。清华附小的1+X改革里面,家国情怀的培养和完整人格的塑造是核心的素养。先贤朱自清、冯友兰等,他们在塑造人的时候,特别强调人的完整,不仅有知识技能,还需要有情感态度。教育使自然人变成社会人,应该更高尚,一撇一捺支撑着“人”字,一个既聪慧又高尚的人。

因此,窦桂梅校长说,可能这一次的校庆并不是那种隆重的庆典,“这次的校庆是这样的,是感受一个小学里的小学的使命。今天都关注大学,都关注高中,哪考一个状元,谁关注小学。但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特别有必要的研究基础教育,那个打底的根基的底色在哪里,所以我们就要探索百年附小的中国意义,这个中国意义就是怎样通过完整人格,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学会学习,社会参与,公共道德等等这些核心素养去培养一个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世界公民。这是我们的境界,这个世界公民一定是全世界认同的,共同理解的价值观念,就是你得是聪慧与高尚的人。”

谈自身:我是一个女老师,我还没有离开课堂

作为清华附小这样一所有百年学校的校长,窦桂梅表示,我只是一个女老师,我还没有离开课堂。

“每每面对着历史厚重的时候,它是你依靠的大山,需要你怎么看。”对窦校长来说,在清华附小这个地位上起到引领作用,这才是她的压力,也是他的使命感:“我们就在我的历史中寻找那些值得我寻找那些核心的价值观,我们把它传承,不断的去坚守,守正守正再守正就是创新,其实你的压力都是你的动力。而且你的动力都变成你的激励,你的激励也是你的魅力。”要把教育事业当成幸福的事去做,有趣的事去做,压力都变得有趣了。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