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教育:素质教育的诠释

发布时间: 2015-02-12 10:28: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杜宪江  |  责任编辑: 佟静

3、评价观:

既然智能是多元的,复杂的,同时具有平等性的特点,只是不同的人智能优势区不一样而已。那么相应地,对学生的评价也必须是多元的,而不能只用某一个标准、某一方面的智能评价所有的学生,也不能因学生某弱势智能,忽视其其他方面的优势而否定该学生。所以,我们对学生的评价应走出传统教育偏重数理逻辑智能和语言智能的樊篱,要关注学生多元智能的发展,把学生的观察、学习、活动、行为、交际等表现都纳入评价的范畴,重视过程性评价的使用,评价的目的在于促进学生成长发展。

(二)当代社会人才培养的需要

当今社会,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新时代对人才的需求也发生了质的改观,专业技术人才和多元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倍受青睐。传统教育不能满足社会对多元人才的需求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教育对人才培养的滞后性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的突显。从基础教育开始的人才培养成败关乎国家的命运和民族的兴衰,从社会需要的角度从新审视和调整教育对人才的培养迫在眉睫。

(1)人才的定义和人才观:

传统人才观:偏重语言智能和数理智能。忽略了对人的其他各项智能的培养,从而不能满足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多元性。

当今“人才”的国际定义:具备专业知识、能为促进社会进步而创造性劳动的人就是人才。

根据这一定义,我们的人才观应该是:全面发展的人是人才,一专多能的人是人才,某一方面发展突出的人也是人才。也就是说,学生只要某一方面得到较好的发展,就能成材,就能取得成功。

(2)“智能教育”理念下的学生观:人人有才,人无全才,人人成才。多元智能不分优劣,每一个体都具备多元智能,只是其排列组合方式不同而已。因此,学生人人都是可塑之材,只要教育得当,人人都能成为可用之材。

(3)我们的启示:学校教育应该是“智能教育”理念下的以促进学生智能发展为主要任务的教育,要在尽力全面发展学生智能的基础上,关注学生个体差异,发展其智能强项,培养特长。从实质上说,这样的教育就是在为孩子将来的成材奠基,为满足社会对多元人才的需求奠基。

如果说传统教育只是少数人走向成功的导航器,那么智能教育就必将是为每位学生走向成功搭建的桥梁。

五、智能教育的实施策略

﹙一﹚找准切入点,突出特色项目教育亮点。

不同学校实际情况不同,教育传统、教育资源、教育优势不尽一样。这就需要根据学校实际出发,找准实施智能教育的切入点,找准学校特色项目优先发展,并以此由点及面带动学校教育全面发展。如涪陵城五校音乐教育资源得天独厚,有素来长于器乐教学的传统。该校以此为切入点,将音乐教育作为智能教育特色学校的特色项目来抓,真抓实干,全力打造出了音乐智能教育亮点,并以此带动素质教育全面实施。

﹙二﹚打开突破口,彰显校本课程、社团建设的教育功能。

如涪陵城五校在实施智能教育过程中,除先后组建了声乐、舞蹈、各类器乐等音乐智能小社团(队)外,还以此为突破口,组建了“五彩石”报社、小记者站以及诗歌、诵读、作文、美术、国画、书法、棋类、体育、武术等20多个智能小社团(队),每个社团(队)分低、高级两个梯队。学校音乐社团和其他部分社团活动,还纳入学校校本课程中以课堂教学的形式实施。根据学生智能特点,按照自主选择的原则,每一位学生都能选择一个以上社团的学习和活动。这样,一幅全面发展学生智能,突出智能强项的切合实际的素质教育校本实施框架图便在全校展开了生动的画卷。

﹙三﹚强化主阵地,打造智能教育精细品质。

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各学科教学及学校德育,是实施智能教育的主阵地。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求教师全面贯彻智能教育理念,将智能教育化为具体的教育教学行为。同时,注重各智能社团、各学科之间的渗透和整合,在培养学生智能强项的同时,促进学生多元智能的协调发展,将智能教育思想落实在教育教学的每一个角落,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谐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从而培育了智能教育的内在品质。

﹙四﹚开拓活动场,巩固智能教育成果。

为了促进智能教育的时效性,学校要深入开展师生智能教育学习、实践、展示活动,在活动中促进师生发展,巩固智能教育成果。如教师方面,除了常规研究活动之外,可开展教师研究论文、案例、学习心得、经验交流活动,组织了校园网教师论坛,定期举行主题沙龙活动,创办校刊、校报及时刊发学校教科研动态及教师优秀文章等;学生方面,可开展学生智能学习成果展示活动(如六一庆祝活动、新年音乐会、经典诵读比赛、家长开放日展示活动等),智能教育实践活动﹙如乐团参加迎宾表演、书画社“描绘家乡新貌”活动、德育社“清洁街道、美化家乡”活动等﹚。在各项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师生同成长,智能教育氛围就会自然形成。

﹙五﹚深化课题研究,探索智能教育真谛。

 “求真”是教育之灵魂,学校教育求真,就必须强化教育科研,“科研兴校”已是当代学校和教师的共识。如涪陵城五校从2007年以来,着力开展《小学生智能教育实践研究》特色学校课题研究,边研究边实施,逐步探索出了适合本校的智能教育实施办法。学校在强化总课题实施的基础上,将课题研究精细化,分解设立了《智能教育理念下的学校德育实践研究》、《智能教育理念在学科教学中的应用研究》、《智能教育理念下学校管理实践研究》等子课题开展具体的实践研究,结合实际,全面诠释、提炼智能教育内涵。课题研究根植于学校智能教育实践,研究成果指导实践,保证了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科学化。

实施智能教育,其实质在于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提供优质教育,这为我们全面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和建设特色学校开创了新思路。智能教育是素质教育的实施方略,是素质教育的最好诠释。

责任编辑: 佟静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