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城五校优秀教师、师德师风先进个人郝明刚

发布时间: 2015-02-12 13:10: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佟静

郝明刚在为学生辅导作业


郝明刚在为学生辅导作业

 

郝明刚,男,1958年生,本科学历,涪陵城五校小学数学高级教师。1976年参加工作以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地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无怨无悔!

他业务精良,勇于创新。他潜心钻研教学,努力探索教育新途径,在教中研,研中改,积极实践新课程标准,形成了“趣、实、活、新”的教学风格。他对本职工作一贯精益求精,勇于开拓创新。教学中牢固树立的学生为本的教学思想,坚持不轻易让一名学生掉队的教学风格构建了“学生先自学,教师后点拨”的教学模式,创设了宽松和谐的教学氛围,促进了学生全面和谐地发展,教学效果显著。多年来,他所教的班数学质量总是名列前茅。

他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他患有严重的腰椎病,有时连行走都非常困难,但数十年来他一贯坚持出全勤,从没缺过一节课。他把工作看得很重,把学生看得很重,就算腰再痛,病再重,他也舍不得请一节课假。有时他实在疼得受不了了,就用手按住腰部疼痛的地方,将身体撑着讲台给学生讲课。孩子们心疼他,要他休息一会儿,他却讲得更起劲,尽管紧锁着眉头。同事们看不下去了,劝他请假回家,他无动于衷。就连校长也多次主动找他谈话,准他假回家养病,但他依然一天也不离开他的讲台……因为他的坚持,班上的孩子们似乎特别懂事,行为习惯规范,班风学风一流,单班教学成绩也在全区数一数二……

他爱他的学生,胜过爱自己的孩子。他的孩子刚参加工作,但他没时间去关心。而班里学生,他总是和他们在一起。他的学生多数是留守儿童,或是农民工子女,多数家长不能很好地照管孩子。他担心孩子们的学习,担心孩子们的生活,主动兼任了30多名孩子的代理家长。他每天放学后迟迟不能回家,他要无偿地给孩子们辅导功课,检查作业。数十年如一日,他从未间断一天,就算是周末,他也常常去家访。他给家庭困难的学生捐衣服,他为满脸灰尘的孩子擦鼻涕,他陪着生病的孩子看医生……看到孩子学习进步了,看孩子欢乐的笑脸,他才觉得无比的满足……

他无愧于“教师”的称号,无愧于“优秀教师”、“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等荣誉,他是无业奉献的楷模,他是师魂的化身!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