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坡区实验一小创建“阳光教育”特色实践

发布时间: 2015-02-12 13:21: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佟静

我们走在阳光路上

我们走在阳光路上

 

重庆市九龙坡区实验一小创建于1988年,占地13000多平方米,现有教学班37个,教职工110名,学生1699人,2005年创建为市级示范小学,2012年被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评为特色学校先进集体。在新的历史时期,学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走特色发展之路,全面提高育人质量,成为基础教育的强校。

路之选择

“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新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方向。九龙坡区实验一小顺应时代的呼唤和师生的共同愿景,明确提出了“让教育充满阳光”的办学理念。

理念诠释:为学生健康成长铺设阳光大道,为教师专业成长搭建阳光舞台,为学校科学发展营造阳光环境。

办学愿景:以“阳光教育”为载体,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育人质量,把学校办成充满时代气息,承载厚重文化,张扬鲜明个性,洋溢生活真情,关爱生命质量,闪烁智慧光芒,绽放教育激情的现代化都市学校。

价值追求:通过教育塑造师生心灵的阳光,培养阳光的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人,核心是:心灵的阳光。

校训:说阳光的话,办阳光的事,做阳光的人。

校风:宁心静气做事,刚柔相济做人。

教风:亲近每一名学生,关切每一种行为,示范每一个细节,捕捉每一次成功。

学风:在书本上学习,在同伴里学习,在生活中学习,在失败后学习。

文化主题:实小大舞台,天天都精彩,人人都成才。

路之模式

学校一直认为,特色学校建设应该以课程改革为载体,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否则,再好的特色也只是美丽的包装盒。学校围绕学生“德、行、智、健”几个关键元素构建“阳光教育模式”。

“阳光心灵塑造”追求核心价值。在常规的养成教育中培养师生心灵的阳光。例如规范的升旗仪式、新颖的班队活动、一年一度能感动家长的“开放周”、“阳光学生”“阳光教师”“阳光家长”评选颁奖仪式、盛大的新生入校仪式和毕业典礼、教师接待日和校长接待日、“四创四评”活动、校友返校日等等,让每一个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绽放心灵的阳光,放飞美好的梦想。

学校特别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那些打工族的留守儿童、离婚族的被冷落儿童、生存在低保线以下的贫困儿童、因为家长过失造成的被歧视儿童、身体心理有障碍的儿童。建立特殊儿童挡案,落实一对一帮扶责任,减免他们的所有费用,帮助他们对社会、对生活、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

“阳光课堂建构” 流淌爱的真情。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为指导,以全区“以生为本,减负提质”区域改革实验为蓝本,开展“三性”、“四步”阳光课堂改革实验,列入“十二五”课改方案整体推进。

“三性”指的是课堂要“舒展灵性、充满人性、张扬个性”。

“四步”是课堂体现四个基本环节,即“激趣导入→自主立标→合作探究→交流分享”,试图建构“阳光课堂金字塔”。

 
“阳光健身运动”奠定健康人生。在学生、教师中推广陈氏太极拳,让师生掌握一门终生健身本领;启动“体育艺术科技2+N”项目;在育龙游泳基地培训全国、省、市游泳后备人才;利用麒麟国际象棋培训基地培养国际象棋尖子学生。

“阳光管理模式”培植和谐校园。依据马斯洛“人的需求理论”,形成“一个立足点”、“两个基本点”、“三个关键点”、“四个结合点”的阳光管理模式。

一个立足点:管理立足师生发展和自我实现。

两个基本点:培养儿童高尚情操和良好习惯;提高干部教师专业素养。

三个关键点:目标导向——健全和完善现代学校制度;榜样激励——建立适合各种群体的激励机制(如阳光教师、阳光家长、阳光学生、“五四”青年标兵、“阳光巾帼标兵”);评价开放——学生评教,教师评管,家长评校。

“四个结合点”:学校管理中科学处理德治与法制、民主与集中、竞争与互助、人文与规范四个辨证关系。

“阳光文化浸染”彰显人文精神。校园文化主旨:阳光教育铸就魅力校园,方寸天地包容大千世界。

文化标识:校园VI系统蕴含“教育”与“阳光”的内涵;校旗、校徽、校歌、校服唤起生命的激情;南国园、桃红柳绿园、四季长青园、百草园、自然书吧拨动春的旋律。

行为文化:班级“阳光心语”体现班级个性;《阳光礼仪读本》浓缩古今中外礼仪;“阳光书画”诉说师生心灵的阳光;“名师标榜”激励教师争做名师。即将制作的“阳光金字塔”、“学习金字塔”引导师生解读阳光教育的深意。

阳光语言:包括学生集合集会用语、班级用语、家庭用语、社会用语,教师集会用语、工作用语、与学生、家长交流用语。

阳光阵地:阳光书吧让师生畅游知识海洋;即将建设的“国艺厅”展示中国琴、棋、书、画、茶道文化;巨幅壁画昭示阳光教育的理念;阳光谈心屋塑造学生心灵的阳光;家长座位上镌刻的“家长请坐”四个字温暖家长的心田。

路之价值

育人质量全面提高。近十年学校年度考核被评为先进集体;近六年教育教学质量获一等奖;近三年有137名学生受到全国少工委、团委市、市、区教委表彰,有764人次参加全国、市、区各项技能比赛和创新大赛获一等、二等、三等奖;《小学校本课程与办学特色的实践研究》获重庆市基础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

教师综合素质全面提高。近年培养出特级教师1名,重庆名师1名,副高职称教师2名,7名教师在全国、全市技能大赛、讲课比赛中获一等奖,4名教师受到国务院、市政府、市教委表彰,2名教师获区“十佳教师”称号,23名教师受到区府、区教委表彰。

学校区域影响力提高。近3年接待北京、上海、天津、湖南、贵州、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地来宾1370人次;成为“六区县学校教育改革互助联盟”主导学校;负责指导四川广安、贵州遵义等15所小学特色建设。成为市“领雁工程”示范学校,区“一体化”管理学校。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重庆日报等主流媒体做过专题报道。

学校综合竞争力提高。近六年,学校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特色学校先进集体”、“重庆示范小学”、“重庆市文明单位标兵”等27项国家级、市级荣誉。2008年市教育学会等部门通过网络公测,我校被评为“重庆十大著名小学”。

让教育充满阳光,是教育的历史使命,是师生的共同愿景,是我校的科学发展之路。我们坚定地走自己的路,为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