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外国语学校森林小学搭建多元平台

发布时间: 2015-02-12 13:36: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佟静

 
搭建多元平台,让每片绿叶精彩绽放(森林小学)

搭建多元平台,让每片绿叶精彩绽放(森林小学)

 

“我是一株小苗,森林给我雨露阳光……”每天清晨,重庆外国语学校森林小学都会在校歌的优美旋律中开启和谐、生动的一天。学这所以“绿色教育”为核心,以 “森林绿心,生活化人”为办学理念的学校,多年来坚持以“绿色环境感染人,生活文化丰富人”, 以“成就每片绿的精彩”为育人目标,为孩子们搭建多元舞台,让每一个孩子个性得到彰显。构建了一幅以“绿”为基调的教育生态图。

一、多彩课堂,让孩子在知识的殿堂快乐起航。

“绿色生活教育”理念下的课堂是丰富而趣的,是贴近学生生活,是从服务学生的生活出发的。

学校的课程体系建设根据国家、地方、校本课程与生活的融合。分为语言与生活、数学与生活、健康与生活、艺术与生活、科学与生活五个类别。在内容上又分为了基础课程、拓展课程两个系列,拓展课程又分为学科拓展课程、自主拓展课程。按照语言与生活、数学与生活、健康与生活、艺术与生活、科学与生活五个类别构架课程体系,丰富隐性课程资源,形成学校课程体系特色,丰富学校发展内涵。

“家长亮课堂”活动,把家长们邀请到课堂上来,银行职员的家长,给孩子们讲理财、化学老师给孩子讲生活中的化学、还有电视台的家长……在孩子们的眼里,当爸爸妈妈变成老师,是一件自豪、新鲜的事。“综合实践课”上孩子们研究重庆火锅的起源与发展,最后还自己动手烫火锅。“数学与生活课”上,老师带孩子们测查学校操场上的跑道线,发现了跑道线中的误差,还形成调查报告和解决方案呈报给体育组……

多彩的课堂,给孩子们插上快乐学习的翅膀,在知识的殿堂里,快乐学习。

二、多样舞台,展示孩子多样情怀。

9月26日下午,历时半个月的森小2014年新一届大队委干部竞选落下帷幕。在这一天,新当选大队委集体亮相,他们在舞台上尽情展露才华,或歌或舞,或朗诵小诗或现场挥毫……为全校师生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体形象展示。一年一次的大队委海选,是孩子们心中的盛事。无论是设计竞选环节、现场布置、主持串词还是“评委会”全部由学生担任。在这一次竞选中,参加海选的孩子达到124人,经过“秀出我自己”“展示我才艺”“ 体验我岗位”三个环节, 28名大队干部候选人从众多竞选者中脱颖而出,光荣地成为了本届大队委的一员。

在森林小学,像这样的活动很多,学校精心为孩子们的成长搭建了一个个平台:自编操表演、电脑王国探秘、英语活动沙龙、科技作品、绘画大赛、跳蚤交易会、节约金点子、拉丁舞大赛、学校三独比赛、变废为宝服装秀、家校共庆六一节、红领巾广播站……在每一个精彩的平台中,学生的兴趣爱好得到发展。

现在学校基本形成了了四大品牌活动,即:体育节、艺术节、英语节、科技节,四大校园节日都是森林学子的盛大节日。这些活动的举办,从策划、组织、实施和评价都由我们参与完成,这样的教育方式不仅创新了学校教育的手段,更突出学校落实素质教育的坚定决心,也丰富了我们的艺术体验,提高我们的自主管理能力。这些合作、交流、自主展示、创造的平台,让学生的生命在这里精彩绽放。

三、多元评价——发展学生个性,促进全面发展。

“本周的文明之星是五年级三班的黄璐媛,你曾经是胆小害羞的小姑娘,但是现在却能大胆地上台展示自己的自主学习成果。”11月17的集体朝会上,值周领导面向全校同学对本周的文明之星进行表彰,每一个获选“文明之星”的孩子满脸自豪地走上主席台,学校领导将一枚闪耀的奖章佩戴在孩子的胸前……

评选“文明之星”是森林小学每周都要进行的活动,那么,什么样的孩子可以当选文明之星呢?在这些对“文明之星”的评语中,我们看到:学习上有进步、体育训练刻苦、小干部认真负责、对同学宽容友爱 ,认真管理班极小书屋等等。对孩子的评价,不再是只看学习成绩,不再是只针对那部份方方面面都特别优秀孩子,只要孩子在某一个方面取得成绩,获得进步,学校就会及时地把鼓励和赞美给予这样的孩子。这样的鼓励和赞美,给了孩子自信,也促进了孩子的发展。在每一学期,森林小学还要评选出“健体星”“学习星”“友爱星”。

在学习成绩的评价上,森林小学也坚持进行过程性评价,及时地把评价贯穿在学习的全过程,让评价不单单是对学生学习的终性性定论,而变成是对学生学习的一种肯定和引导。

教育学家说:“学习者的能力是多方面的,每个学习者都有各自优势。学生在意义建构过程活动中,表现出来的能力不是单一维度的数值反映,而是对多维度、综合能力的体现。”

而森林小学对孩子们的评价,也正符合了这样的教育要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