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重庆外国语学校森林小学

发布时间: 2015-02-12 13:45: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静  |  责任编辑: 佟静

他们坚强如寒梅,优雅如采荷

他们坚强如寒梅,优雅如采荷

 
 

导读:在重庆外国语学校森林小学,每个班级都以一种植物名称作为班名,植物的寓意在班级文化建设中起着核心作用,从教室的板报到角落的盆栽,从墙面布置到班徽设计,处处都充满了浓浓的绿意,学生们在这种“低碳”的环境里健康成长。

“万年青班”的小精灵们朝气蓬勃,乐观向上;“梅花班”的学生活力四射,坚强自信;“采荷班”的淑女绅士们则纯洁正直,优雅大方……别看他们小小年纪,但是对“班花”的解读却可以脱口而出,不管是植物特性还是诗词文章,他们早已将此种寓意根植于心,并潜移默化到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中。

今天就让我们走进重庆外国语学校森林小学的“绿色生活教育”,感受“拥抱森林每片绿”的校园文化,看看老师和孩子们在一起如何快乐的体验生活、适应生活、创造生活。

每天回家照镜子是他们的必修课

万年青班级:朝气蓬勃竞芳华,绿意盎然满人间。这个班上的学生对新鲜事物有很强烈的好奇心,乐观上进是他们最大的特点。】

六年级三班又称为“万年青班”,班主任汤永老师介绍,学生们每天回家必须做的功课就是照镜子,她经常在班上说,“笑一笑,不要唉声叹气,愁眉苦脸的人,生活得不到快乐,别人也不会喜欢,所以你们要学会自我调节,爱笑的孩子总会受欢迎”。

在英语老师彭映霞看来,这个班级的学生积极热情,他们在课堂上跟老师配合默契,面对全英文的授课,听不懂的地方学生会主动提出来,让老师换一种表达方式,哪怕是基础不好的同学,在学习上也会尽力而为。

班上有个同学叫杜亚蕾,她的英语学习很让父母忧心,课堂上也表现出严重的信心不足,彭老师分析了这个孩子的情况后,从培养她的学习兴趣开始,逐渐端正她的学习态度,要求她每天听英文原版录音,“听不懂没关系,这只是一种语言渗透,只要她愿意学就行,虽然过程很漫长,但是学生却在进步,现在杜亚蕾的英语听说水平在班上很不错了”,彭老师如是说。

纸塑是外国语森林小学美术课堂上的一大特色,在唐安平老师眼里,每个学生都有优秀的一面,重要的是找到兴趣点,挖掘他们的好奇心。用废旧报纸作画,是唐老师在生活中的一个偶然发现,当她把这个“技能”展现在六年级三班的学生面前时,就连平时最不喜欢美术的小男生都目瞪口呆,跟着老师一起搅拌纸浆,揉纸泥,搓纸条,将自己的名字构图成画。

从胆小女孩到讲故事高手的蜕变

梅花班: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孩子们说,他们要学习梅花的傲气,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强自信。】

当初选择班级植物的时候,六年级一班的同学商量了很久,有的说用仙人掌,有的说用玫瑰花,最后还是“梅花”让大家达成了共识。从这之后,班主任王桂兰老师就在班级文化建设上实施了“三部曲”: 首先是“知梅”,让同学们在班会课以及班队活动上了解梅花特性和寓意;然后“学梅”,认真品鉴古典诗词或是与梅花有关的优美文章;最后是“做梅”,在学习和生活中发挥这种坚强自信的植物精神。

为了锻炼学生们的口头表达能力,增强孩子们的自信心,王老师在上课之前会腾出一点时间让同学们上台演讲。张思妍是个沉默寡言的孩子,很少起来回答问题,为了这次三四分钟的演讲足足准备了一周的时间,在家里练习了很多遍。第一次站在讲台上,她双脚打颤,怯生生地说完之后很担心同学们会笑话她。张思妍说:“虽然我演讲的时候声音很小,但是同学们都为我鼓掌了,有个男生还给了我满分,他说我进步了,以后我会表现得更好。”

胆小的女孩朱笑嫣也在同学的鼓励中不断找到自信,如今她在学校“大手拉小手”讲故事的活动中表现得尤为突出。作为六年级的大姐姐,她站在一年级陌生的讲台上为弟弟妹妹们讲了《皇帝的新装》和《小马过河》的故事,从渲染气氛到角色扮演,从声音模拟到动作仿效,她没有一丝紧张,台下阵阵掌声让她心里高兴了好一阵。

我为老师颁发“荣誉证书”

采荷班: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荷花的纯洁正直,优雅大方是孩子们向往的,小小年纪的他们在成功与失败面前学会宠辱不惊,戒骄戒躁。】

数学老师邢小容说,这是个有爱的班级,学生特别懂事。一次,小男孩从书包里拿出妈妈帮他买的练习册,指着上面的习题请教邢老师,仔细讲解几遍之后他终于弄明白了,高高兴兴地回到座位上。隔天,小男孩送给邢老师一个“好老师”证书,他说:“这是我用自己的零花钱在文具店买的,但是邢老师的名字是亲笔写上的。”看着这个“荣誉证书”上稚嫩的笔迹,邢老师说这是她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四年级一班的学生们在课堂上挺胸抬头,坐得端端正正,班主任陈春燕老师说,这是因为采荷班的学生要争取做到语言美,不骂人不打架,说话要有礼貌;行为美,注重日常行为规范,上下楼梯不疯跑;姿态美,坐姿端正,头正,肩平,足安。

长期下来,四年级一班成为了很优秀的班级,不管是学习成绩还是综合表现,他们都能拔得头筹。可是在近期的学校运动会上,四年级一班的跳长绳项目却成为了倒数第一,孩子们都不敢相信,曾经那么出色的他们怎么可能会是最后一名呢?

当班主任陈老师走进教室的那一刻,他们选择了低头沉默,以为陈老师会批评他们。没想到陈老师跟他们说:“同学们,你们成功了很多次,每一次都一起分享喜悦,但是失败也是一种经历,重要的是找到原因,而不是相互责备,跳长绳需要队员们团结协作,跳绳和甩绳都要把握好节奏,不信我们下课后试试看。”安慰一阵后,学生们逐渐从失落中走了出来,陈老师说正好利用这次机会,教育他们胜不骄败不馁。

小小的人儿有大大的梦想

蒲公英班:带着你的梦想,自由飞翔;带着你的希望,随风飘荡。平凡的人只要一直追寻理想,学会包容,学会爱,照样会有精彩的旅程。】

班会课上,三年级四班的李廉福老师跟每个学生发了一张“梦想卡”,他让孩子们在这张卡片上写上“我的10个理想”。统计以后,他得到了很多意外的答案:我们家小区楼下的米线店生意很好,长大以后我要当米线店老板;我要去当地铁司机;我要做宠物医生……

利用这些卡片,李老师跟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主题叫做“梦想”:蒲公英虽然很不起眼,但是等它成熟以后,种子却可以飞到很远的地方,不一定每颗种子都能生根结果,但是总会有一些存活到最后。我们每个人都是平凡的个体,但都要怀揣梦想,并非当科学家、宇航员才算有出息,只要能发挥优势,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就能体现个人价值。

上完这堂课之后,学生们对蒲公英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而且很多学生将这段话听到心里去了,班上的学习氛围和纪律在一段时间内有所改变,顽皮小孩小朱也改变了不少。

小朱坐不住,生性好动,坐在第一排的他有时候会趁着老师不注意爬到讲台上,模仿老师讲课的样子,引得同学们哄堂大笑;有时他又会在上课的时候突然“消失”,躺在课桌下面睡觉。

李老师想找机会跟他谈一谈,“小朱,你下课到我办公室来,我给你一张奖票”。没想到一向排斥进办公室的小朱同学在课间的时候还是去了,李老师说:“奖票给你,一是鼓励你诚信,准时来办公室了,二是表扬你有进步的决心,不然也不会这么想得到它。”李老师常常用这种鼓励式的教育方法,久而久之,从不做作业的小朱开始写作文了,做操从不排队的小朱开始遵守秩序了。

教育观察信仰的力量

班级是学生们在学校学习和生活的主要空间,班级文化建设既是一种文化氛围的创建,又是对被教育者心灵的塑造。重庆外国语学校森林小学将每个班级用一种植物命名,并在教育过程中始终贯穿植物寓意,这不仅能让学生们感受到绿色家园的气息,还能产生一种集体的凝聚力与向心力,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儿童的心灵是敏感的,它是为着一切美好的东西而敞开的,阳光、空气、花朵、森林……在采访过程中,我们看到这里的教师给予学生的不只是知识,他们用“爱”精心浇灌身边的每一颗“小树苗”,他们用积极乐观的工作态度来对待每一位学生,他们用放大镜来发现孩子们的进步,他们因材施教、沟通引导,传递正能量,在自由、愉悦的环境里与孩子们共同成长。

重庆外国语学校森林小学这种体验生活实践、挖掘生活资源、捕捉生活现象的“绿色生活教育”理念,正好将科学和人文结合起来,它着眼于学生的终生可持续发展,关注的是学生的发展后劲,最终追求的是一种教育的灵性。(记者 王静)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