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朵花都拥有自己的春天

发布时间: 2015-02-12 13:52: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映菊  |  责任编辑: 佟静

每一朵花都拥有属于自己的春天


每一朵花都拥有属于自己的春天

 

早读的时候,我给孩子们听写。听写本传上来后,我发现自己没有红笔了。我说:“谁把红笔给我改听写啊?”余双赶紧把她同桌张帆的红笔给了我。当时张帆正在教室后面,收取上传她那小组的本子。

张帆回来后,发现余双把自己的笔在没有经过自己同意的情况下给了我。就不断小声责怪余双。因为我就站在她们的座位前批阅,我听见张帆说:“你这个人怎么不经过人家同意就拿人家的东西啊,你以后要当小偷啊?”我猜想,小孩子一定觉得自己的笔给了老师,风头却让同桌占了,心里不舒坦。我没有说话,我想,我还是不揭穿张帆的心理好一些。可是在批阅的过程中,我一直用余光关注着她们,我看见余双小心翼翼和张帆说话,试图缓解张帆的不平。慢慢的,张帆已经没有开始那么生气了。余双也没有很在意的样子,这让我对余双很放心。因为我担心因为这件小事张帆会伤到余双。

听写改完后,我特意把笔还给张帆,对张帆说:“张帆,谢谢你的笔。你不要责怪余双哦,你们是好朋友啊。”张帆有些不好意思的说:“我不是怪她,我是说她拿别人的东西要经过同意。”我听完,没有说什么,对张帆笑了一笑,开始巡视班级的读书情况。我想对于孩子的某些小念头还是以保护孩子的自尊重要为好。千万不要把学生的所有心理都放到艳阳下暴晒。

余双是上学期刚转学到我们班的女孩。当时,我刚出差一周回来。对班级中转学来的新生,一点都不了解情况。只知道这些孩子都是村小转来的,基础很差。看到余双的第一眼,是这孩子的眼睛可真亮。接着,发现这孩子很大胆的看着我,甚至脸上还带着很自然的笑意。和其他孩子看见老师那种羞涩扭捏的笑很不一样。

第一次的作业检查,我对余双很不满意。作业完成得很糟糕。字迹不好,作业的正确率很低。我心中隐隐有点生气,当把作业本给她的时候,我面带微笑,故意说:“余双,你看看你的本子哦。”结果,她坦然的,一点不羞愧的拿过本子,(这副表情有点让我失望了。在我的预料中,她至少应该像大多数孩子那样有点惭愧或者不好意思的表情----即使是作秀。)并且还对我露出了一贯的笑容。(这更让我不舒服了。我心里暗想:作业这么不好,怎么没有一点羞愧呢。)我看了她一眼,很想批评她一下,但是因为是新来的孩子,我不想让她对这个新学校,新老师产生畏惧感。我忍住了。

过了两天,李老师对我说:“你们班新转学来的那个很白净的女孩,是谁啊?真让我生气,唱歌不好,批评她,她还无所谓的笑嘻嘻的。”我说:“是余双吧。别说你了,我的语文,她都是那样的。”

这与很多孩子的风格可真的不同。

以后,我就注意上了这个白净的小女孩。我们班的孩子是全校出名的守纪律的乖孩子。可是很缺乏自信,胆小。这个余双却不一样。她的作业即使错了很多,她也会一点不难过。面对老师,没有一点胆小害羞的样子,总是一副干净自然的笑容。这点让我很欣赏。我很希望她能在班级中引导一种新风气----开朗、自信。于是,有好多次,余双这个冒失的家伙,在课堂上口无遮拦失声“闹”出来。我一点都没有责怪她,反而表扬了她。希望给其他孩子一个榜样,一点勇气。于是余双在语文课上更开朗了。

有一次,放学后,我和朋友一起散步。远远的,听见不知道谁在大声叫着:“王老师,王老师。”我循声望去,原来是余双。这小家伙贪玩,玩晚了,还照样开心的隔着老远叫我。

那天回来,我深深地思考着一个问题:余双在我们班的孩子中,不算是优秀的。可是她是最快乐的,她是最像一个小孩的。她最具有小孩的特质:无忧、天真、真诚、坦率。虽然,她学习成绩并不好,可是她面对老师,面对同学一点不自卑。这多么难能可贵!教育叙事研究者刘良华曾经在一次的报告中说:“对于孩子的真,我们不需要培养,只需要保护。”我也很庆幸自己在余双刚到班级的时候,没有鲁莽地打击这个孩子。即使,面对她学习基础差,心中偶有不快,也忍下来了。这不禁让我想起一句话:毁灭一个人只要一句话,培植一个人却要千句话,请你多口下留情。作为老师,当我们面对学生种种令我们生气、不满的时候,更要警醒自己管好自己的嘴,让学生得以在我们“嘴下超生”。

寸有所长,尺有所长。并不是要学习优秀才能拥有自信,每个人是属于独一无二的自己。都应该拥有自信。作为老师,不应该以学习成绩论英雄。认为只有学习优秀,表现突出的孩子才能拥有自信。其实,每一个孩子在这个世界上开始都是天真快乐的,都是自信满满的。是我们的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用各种条条框框去要求他们,衡量他们,比较他们。在这些要求,比较中,孩子渐渐失去了他们应该拥有的天真和自信。是余双让我真正意识到了每朵花都拥有属于自己的春天的真正含义,真正践行一个童真的保护者。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