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助他成长

发布时间: 2015-02-12 15:04: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佟静

 
家长需要学会运用榜样的力量,培养儿童的正确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是古今中外的普遍做法,也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学习和宣传各类道德模范,注意发现道德模范并善于发挥其积极作用,通过树立道德楷模,加强示范引导,让人民群众,特别是儿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见贤思齐。
儿童的思维特点是具体形象性。就是说具体的形象对他们有巨大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易于为他们所理解、学习和模仿。
列宁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对所有的人来说都是这样,对儿童来说,就更是如此。儿童的年龄越小,榜样的感染力就越大。小时候受到榜样的影响,印象极为深刻,甚至终生不忘。
孩子出生以后,首先接触的是父母和家庭的其他成员。在孩子还没有掌握语言工具的时候,他们受教育和影响的方式,主要是借助于具体形象。比如,小时候孩子们玩玩具,就是接受教育和影响的过程。孩子最初形成的行为习惯,几乎都从模仿家长而来。不管是好的或不好的行为习惯,孩子们都不加选择地一概去模仿。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独立活动能力日益增强,活动范围也随之日益扩大,接触的人也越来越多;随着知识的增长,阅读范围越来越广阔,眼界也越来越开阔,孩子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大。
在纷纭复杂的社会生活中,各种各样的具体形象,都会从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方面去影响孩子。其中有的是积极的影响,有的是消极的影响。
而他们的天性又是好模仿,且缺乏分辨是非、善恶、美丑的能力,孩子的选择往往从一时兴趣出发;而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为了广泛散布消极的东西,往往极力迎合儿童的心理弱点,使得一些孩子专爱模仿那些消极的东西。比如,文学作品中的反面人物、或有暴力倾向、或带有色情的形象,常常引起孩子极大的兴趣,专搞恶作剧的人物形象对孩子也有极大的魅力。总之,孩子的模仿具有很大的随意性和盲目性。
因此,教师和家长应特别重视榜样对孩子的巨大影响作用,注意创造条件,引导他们去模仿正面的积极的东西,以便从中受到积极的影响和教育。
孩子小时候,缺乏起码的独立生存、生活能力,事事都要依靠、依赖家长,跟家长几乎是如影随形,形影不离。孩子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年龄越小,对家长越是崇拜,认为自己的爸爸、妈妈是最好的爸爸、妈妈。因此,父母便成为孩子最初、最直接、最经常的模仿对象。父母亲自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是一种重要的教育手段。
马卡连柯说过:“一个家长对自己的要求,一个家长对自己家庭的尊重,一个家长对自己每一举止的注意,这就是首要的、最重要的教育方法。”
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家长亲自给孩子树立榜样,生动、具体、形象,看得见,摸得着,很有亲切感,影响大,教育效果好;而且,家长时时、事事、处处,言行举止都能以身作则,还会迸一步提高家长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可以把握教育、管理孩子的主动权。
家长作为长者,作为教育者,一般都想严格要求自己,完善自己,努力检点自己的言行举止,在孩子面前树立良好的形象,给孩子做出好的榜样。这个社会责任感还是具备的。
但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家长也免不了说错话、办错事。即或在孩子面前言行举止上发生一些过失,也并不可怕。
可怕的是有错不认错,明明知道是错误的,也极力文过饰非,无理狡辩。比如,在一怒之下殴打孩子。有的家长不仅不认错,反而强词夺理,说是为了孩子好。这样做,是错上加错,使孩子误以非为是,形成错误的是非观念,造成极坏的影响;而且,也会极大地降低家长在孩子心目中的威望,甚至会丧失教育孩子的主动权。家长有了过失,只要勇于承认,当面向孩子澄清是非。孔子说:“知耻近乎勇。”知错认错,知错改错,这本身就是一种优秀品质。不仅可以挽回家长错误言行造成的不良影响,也给孩子树立了好的榜样,有利于维护家长的威信,而绝不会降低家长的威信。
儿童的思维是具体形象的。而通过大众传播媒介介绍、推广的这些人物恰恰具有具体形象性,都是儿童特别崇敬的,深为爱戴的,他们的高尚品质、光辉业绩、先进事迹和巨大历史功绩,是教育儿童的极好教材,有巨大的激励作用。
正因为杰出人物具有巨大的影响和教育作用,历代统治者和教育家都特别重视并大力宣传他们的事迹。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