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 助推幸福成长

发布时间: 2015-02-12 15:18: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佟静

家长指导,综合实践课“火锅”热翻天

家长指导,综合实践课“火锅”热翻天

爸爸妈妈眼中的我

爸爸妈妈眼中的我

 

森林小学为认真贯彻落实区教委“家长教育行动计划”,深入践行“森林绿心 生活化人”办学理念,构建“家校共育”新机制,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家长的好评和认可。

一、统筹安排,骨干引领唤醒教育行动。

自我校被确立为“家长教育行动”项目学校以来,校领导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参加区项目组开展的班主任和班级家委会培训;先后派出了黄小红、李海淑、唐安平三位骨干力量参加家长教育行动骨干教师培训;八位班主任参加试点班级班主任培训。从思想唤醒到行动执行,骨干老师在整个项目的推进过程中发挥着积极作用:第一次家长轮训,在骨干老师和班主任的积极组织下,我校85%的家长参与了本次培训。培训活动顺利开展,受到与会家长的热烈欢迎与广泛好评;一年级三班的樊殷老师利用班级家长QQ群建立了本班的家长同学会,抛出教育热点问题引起家长关注,让家长讨论,营造了较好的家庭教育经验交流与分享的氛围;一年级二班周洪杉老师利用周末时间,和家委会一起积极策划,在植树节前夕,与家长们一起带着本班孩子到铁山坪公园植树,在增强孩子环保意识的同时,融洽了家长与老师、师生、生生之间的关系……

接下来,我校还将开展“家校面对面”——学校家委会座谈会,在现有的“校讯通”、班级QQ群等交流平台的基础上建立各班家长同学会。丰富家校交流平台,家庭教育经验交流平台。将“家长教育行动”进一步落在实处。

二、家长参与,综合实践课堂放光彩。

3月19日上午,森林小学食堂里飘出阵阵火锅香,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六年级一班的同学们进行了综合实践课“重庆火锅”的最后体验环节——体验火锅餐。前期,同学们认识重庆火锅、了解火锅发展、感受火锅文化,今天,又在本班家委会的指导下自己熬煮火锅汤、洗菜切菜、配制调味碟……一番有模有样的忙碌后,大家品尝到了自己劳动的果实,美美地吃到一顿火锅大餐。

其实像这样的课堂,在森林小学常常可以见到。这是继森林小学推出“家长亮亮堂”活动——“把家长请进来,带家长看一看,请家长说一说”之后深化活动“让家长教一教”。 让孩子感知生活、适应生活、创造生活,注重学生在实践在体验、在体验中发展、在发展中成长:找来家政出色的家长教学生们钉纽扣、学习烘培蛋糕、到乡间赏花,寻找春的气息……架设家校沟通桥梁,使学校、家长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更好地形成合力,携手促进孩子幸福成长。

三、亲子对话,班级文化墙传递温暖。

3月,走进森林小学教学楼,你会被每个班级外的文化展示墙上《爸爸妈妈眼中的我》主题卡片展示吸引:“至祺威:我们的宝贝,大雪时出生的“小懒猴”,爸爸妈妈希望你珍惜你拥有的:好学、善良、纯真。丢弃不该属于你的:懒惰、坏脾气、自我为中心……”“宝贝,妈妈平时忙,没能抽出很多的时间陪伴你,但是请你相信,妈妈一直都爱着你!你的每一个优点、每一点进步,我们都看在眼里……”一张张精心制作的亲子对话小卡片,承载着父母对孩子的拳拳关爱,传递的是家的温馨。让孩子们感受到的是暖意,从中汲取健康成长的能量。

这是继学校推出“亲子阅读”后又一举措。通过这样的亲子对话,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了爸爸妈妈眼中的自己,提高了自我认识;从中也理解了父母的期望,目标更明确;更促进了亲子沟通和交流;受到了家长和孩子的好评。接下来,校德育处还将组织安排“晒晒我家的幸福时刻”、“我家欢乐多”等主题文化墙内容,落实推动“家长教育行动”的开展。

家校共育,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教育力量整合后的取得的良好效果。孩子的健康成长是社会、家庭、学校的共同期许,我校将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学生家庭教育实际,继续深入开展家长教育活动,推动全校家长教育行动计划深入发展,助推学生幸福成长!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