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孩子第一任老师

发布时间: 2015-04-01 17:59: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佟静

(重庆市黔江区新华小学侯甸家长  侯天恩

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在孩子的成长历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支柱和基础。它早于学校教育,更早也更直接的影响着孩子,决定着孩子的成长。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孩子的影响是长久的,是至关重要的。我的孩子今年十二岁,小学六年级,品学兼优,诚实、阳光、乐观、积极向上。有礼貌,守纪律,讲原则。从一年级到六年级,获得过许多荣誉:从一年级到六年级,两次被评为校级三好生,两次被评为区级三好生,一次被评为区级优秀少先队员。2013年12月,参加重庆市第十届少年儿童“争当小实验家”科学体验活动,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小学物理4到6年级组一等奖。2014年11月,参加重庆市第十一届少年儿童“争当小实验家”科学体验活动,又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小学天文4到6年级组一等奖。在2014年2月,获得“第一届黔江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区长奖”。2014年7月,授予了黔江区“十佳少年”称号。2014年7月,获得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颁发的第十一届宋庆龄奖学金。下面谈谈自己教育孩子的点点滴滴。

一、言谈举止。

1.孩子从来不说脏话,不骂人。在家里,我和他妈妈没有说脏话的习惯,他的爷爷奶奶也从不说脏话,这样孩子从小生活的环境里很少听到脏话,就没有受到污染,偶尔听到外人讲一句脏话,他还时常提醒人家“说脏话”。当孩子辨别是非的能力很低的时候,坏习惯比好习惯更易形成。

2.对人友好。我的家庭是民主的,和谐的,家庭成员间相互尊重,有什么意见或建议都是心平气和地提出来大家商量,从没有发生过大声争吵。对待孩子也是一样,有什么事要与孩子商量,给孩子讲道理,尊重孩子的意见,但要让孩子明白,原则性的东西,必须讲原则,任性是行不通的。孩子在学校,在与其他伙伴在一起的时候,也会尊重别人,即使别人比他小,他也会让大家开心。从没有与同学打过架,极少闹矛盾,这与他的谦让,大度的品德有关。

3.讲卫生。这一点,我从小就着重进行教育,尤其是环境卫生。从小就教他认识垃圾桶,在逛街时,吃东西后留下的垃圾从来不乱丢,大人做好榜样,提醒孩子留意大人的行为。如果遇到那些乱丢垃圾的行为,我会让孩子来评判,让他明白这是非常不文明的行为。不管是在家里,在学校,在社区,我都时刻注意自己的行为,并时刻观察孩子的行为,发现孩子有不良行为,应及时纠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时间久了,这种好习惯自然形成了。

4.讲规则。超市买东西,排队付款;到银行取款,排队等候;排队买票,过马路走人行横道,红灯停,绿灯行,扶手电梯靠右站等等,各种规则从小就让孩子学习遵守,时间长了,就形成习惯。

二、生活学习方面

1.从小就注重培养孩子热爱劳动的习惯。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学会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经常带孩子参观,体验劳动带来的艰辛与快乐。从简单的帮父母拿东西,自己洗手,洗脸,洗袜子,扫地,帚地到煮饭,让孩子在劳动中学习感悟,体现自己的价值,展示自己的才能。很多事情放手让孩子去做,走路摔倒了,要自己爬起来,想要拿什么东西拿不着,自己要想办法,做某件事情遇到困难时,要自己想办法……当然,在这些过程中,父母一定要在旁边鼓励和耐心地指导,帮助孩子树立信心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2.处处在学习。孩子两三岁的时候,我会带着他到处走走,看到什么就教什么,教他这是什么名字,什么颜色,什么形状,什么结构,有哪些作用等等,当时孩子肯定不会理解的,这没关系,经常这样,遇到的得多了,他就逐渐明白了。为了训练孩子的记忆力,我会特意提醒孩子先仔细观察,待会有问题要问,观察一会,让孩子闭上眼回答刚才看到的东西,孩子答得好,以拥抱的形式进行奖励,孩子很喜欢这种奖励形式,每次在观察时都很用心。这样既培养了孩子的观察力和记忆力,又培养了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

3.书店是最好的学习场所。我的孩子最喜欢进书店,开始只是在父母的引导下看一些图画书,让他认识颜色,形状,认识动物、植物、水果以及日常生活用品,简单的汉字学习也是从这里开始的。这时父母的引导是至关重要的,要根据孩子的特点,兴趣爱好,接受水平来进行引导,这个阶段主要是培养兴趣,不能急于求成。当孩子对读书产生兴趣了,还怕他学不到更多的知识吗?随着识字量的不断提高,会觉得阅读越来越有意思,现在他将看书作为一项爱好,这是我最希望看到的结果。

孩子是父母的影子,孩子地可塑性很强,只要引导得当,会比父母做得更好。教育是一门很深的艺术,没有固定的模式,但有几点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一是学龄前尤其是三岁前的教育相当重要;二是身教重于言传,欲教育好孩子先要教育好自己;三是为孩子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四是持之以恒是关键。

祝愿天下的孩子都健康、快乐、自信、乐观、坚强、勇敢。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