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校特色”到“世界冠军”的嬗变

发布时间: 2015-04-02 17:54: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丹  |  责任编辑: 杨丹

阅读提示:巍巍武陵深处,有一所学校“三易校址,七次更名”,她——就是重庆市黔江区新华小学。在校址的变迁和岁月的洗礼中,该校秉承“弘扬个性特长,成就孩子梦想”理念,办学特色更加突出,育人质量日益提高。特别是该校的土家跳绳活动更是开展得如火如荼,其“花样跳绳队”在重庆跳绳赛、全国锦标赛和世界锦标赛等各级赛事中均荣获多枚金银奖牌。今年7月,在香港举行的2014年世界跳绳锦标赛上,新华小学跳绳队一举斩获中国队“首金”,以“4金2银”的辉煌战绩充分展现了“武陵明珠”的神奇魅力。一路走来,他们仅仅用三年时间,就实现了“寻梦——追梦——圆梦”的完美展示。

从“学校特色”到“世界冠军”的嬗变

——重庆市黔江区新华小学花样跳绳队“成长”记

(重庆黔江新华小学 李贤华 李绍元)36℃对于地处渝东南的黔江小城来说,这种气候已经是过惯了温润日子的人们不大乐意接受的,都尽量蜷缩在屋子里或外出避暑纳凉。然而,暑假中的新华小学却有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刚从2014年世界跳绳锦标赛场凯旋归来,又在绳影飞舞中穿梭,顽皮的汗珠也在他们的脸颊、手臂甚至发丝间跳跃,映着阳光闪闪发亮。

8月下旬,笔者再度来到新华小学幽静的校园。连续几天的降雨,让含苞待放的金桂显得更加苍翠欲滴。就在这沁人心脾的花香中,那群活泼可爱的跳绳队员又在快乐地训练。在2014年世锦赛上收获3金2银的李雪莲满怀憧憬地说:“中央电视台《少年加油派》的大舞台已向我们发出邀请。我们必须抓紧时间,认真训练,才能将最好的‘土家花样绳’展现给全国观众。”羞涩的眼神里透射着梦想的光芒,看得出这是一个执着的追梦人。

彷徨——刚过半百的“名校”

黔江区新华小学始建于1963年,占地11690平方米,建筑面积9502平方米。正是这样一所有着悠久历史的学校,地处七八十年代时老城的核心区域。在突飞猛进的城市化进程中,面对雨后春笋般蓬勃兴起的兄弟学校和日新月异般升级变化的教育技术,新华小学像所有老牌学校一样,都遭遇到发展的瓶颈和革新的“阵痛”。他们不懈努力,苦苦探索,才在凤凰涅槃中成功突围,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学校现任校长李绍元不无感慨的说:“在黔江的城区小学中,曾经的新华小学不是最有名气的,也不是最有朝气的,她的‘日渐平庸’急需找到一个革新的突破口。学校一班人当机立断,只有发展个性,形成特长,才能实现梦想。”因此,学校开始实施特色立校战略,坚定走特色发展之路,大力开展体艺工作。

“朝气蓬勃的体艺工作,可以让身体更加健康,让学生更加活泼,让校园更加鲜活,让素质教育也更加有效。曾经,我们困惑的是,音乐、舞蹈、体育等项目很多,但既不落入巢臼跟风发展,又要考虑学校的现实条件和发展前景,这还真让人破费周折。”学校分管副校长凡秀娟如是说。

目前,在全校推广普及跳绳运动并组建一支花样跳绳队,不再是停留在 “弘扬个性特长,成就孩子梦想”的理念口号上,而是变成了实实在在的寻梦行动。

责任编辑: 杨丹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