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农村教师“工学矛盾”的思考

发布时间: 2015-04-15 15:09: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佟静

我是一名有着27年教龄的山区小学教师,从代课教师,到参加“代转公”考试,成为一名正式的教师,我切身感受了教育的巨大发展。过去一年,在全国教育的亮点中,令我感受最深的是“师资队伍进一步发展,教师培训进一步加强”。

2012年以来,全国教育的重点工作之一是“着力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按照‘强教先强师’的要求,认真落实师资建设规划”又成为重点工作之一,足见对教师发展的重视程度。所有教师都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

我们农村教师,非常希望有更多提高培训的机会,但又不想耽误学生的学习,常常陷入“工学矛盾”中。要走出困境,我认为可以从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给予农村学校一定的上浮编制,每学期安排教师课程时预备一定的人数作为参加国培、市培的对象,保证完成培训任务。

我们现在是按正规编制配备的教师,基本处于“一个萝卜一个坑”的现状,如遇特殊情况,比如某位在编在岗教师因病请假,其余教师就得把这位老师的课承担下来,如遇上外出学习、培训,外出学习的教师不安心,在家教学的老师任务重,这种工学矛盾就更加突出。

二是采用校本培训为主的方式,定期开展专题讲座、集体备课、教学反思、同伴互助等活动,促进教师持续发展。

凡是外出学习的教师,回校后都必须把所培训的内容给全校教师进行培训,这样不光是节约了培训成本,也解决了“工学矛盾”在我们农村学校的突出问题。还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加强学习,搞好校本培训,利用好学校开展的教研活动、上好公开课,以此来提升教师的专业技术水平。

三是聘请知名专家学者到农村学校进行专题讲座,使广大教师切实认识自身不足,转变学习理念。

学校根据教师平常在教学上、业务上存在的问题,有选择性和针对性的请知名专家学者到学校给教师进行培训,让教师在家门口就能学习到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找出自己的差距,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

四是积极探索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培训,建立注重实效的“教师专业发展日”制度、“教师培训个人档案”。

学校校长首先要做一个研究性、学习型的校长,特别是我们农村学校的校长更要根据学校实际,积极探索,建立一套完善的教师提高培训的制度,切实解决好农村教师“工学矛盾”的问题,着力让农村教师跟城里教师一样可持续发展解决好农村教师的“工学矛盾”, 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才能更好地适应教育高地建设和教育均衡发展的新要求。(刘红廷 高玄书)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