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包起帆:创新就在脚下

时间:2015年4月30日
嘉宾:全国劳模、交通运输部专家委员会委员 包起帆
简介:4月27日,“时代领跑者”美术作品展在国家博物馆举行了开幕式,以全新的方式展现了不同时代劳动者的光辉形象。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劳模应该如何发挥好引领和带头作用呢?中国网的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劳模代表包起帆。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访谈页

活动标题

  • 【访谈】全国劳模包起帆

活动描述

  • 时间:2015年4月30日嘉宾:全国劳模、交通运输部专家委员会委员 包起帆简介:4月27日,“时代领跑者”美术作品展在国家博物馆举行了开幕式,以全新的方式展现了不同时代劳动者的光辉形象。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劳模应该如何发挥好引领和带头作用呢?中国网的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劳模代表包起帆。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4月27日,“时代领跑者”美术作品展在国家博物馆举行了开幕式,以全新的方式展现了不同时代劳动者的光辉形象。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劳模应该如何发挥好引领和带头作用呢?中国网的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劳模代表包起帆。

    2015-04-30 14:03:39

  • 中国网:

    包老师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访谈》的专访,在刚刚结束的第43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上,您的团队又获得了三项大奖,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您认为劳模应该如何发挥好它的引领和带头作用呢?

    2015-04-30 14:04:46

  • 包起帆:

    我一直有种感觉,劳模之所以可以成为劳模,主要还是在他(她)自己的本职岗位上面不断地创新,要想让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就要有一种创新的精神来对待自己的工作。所以,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给我们每个人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路径,这是非常有价值的。我这次能够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上面,再一次得到三个金奖,两个是展览会的金奖,一个是俄罗斯为这个展会所设的特别金奖。拿到这个金奖以后,使我感觉到什么呢?现在整个中国创新热潮在逐步源起。

    回顾28年以前参加第1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的时候,那时候中国科技、中国发明还是非常弱的,时隔28年这个变化很大,当然,我也变化很大,我们过去的展览是个机械,今天拿去的就是“互联网+”了,所以,我们都在与时俱进。

    2015-04-30 14:04:58

  • 中国网:

    您认为在“互联网+”时代如何更好地创新,又带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呢?

    2015-04-30 14:05:29

  • 包起帆:

    实际我是这么理解的,互联网当然已经发展这么多年了,我的感觉最近这些年可能更明朗了,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以后,有了手机以后,各项工作,各个流程都能沟通了,这是很大的变化。所以,我觉得在今天这个时候我们各行各业的人,不管你是从事什么行业的,把你的工作通过互联网得到提升,得到更大的业务拓展,这非常有价值,而且逐步的“互联网+”特征就是把过去所谓的精英创新、小众创新转变为大众创新、万众创新,我认为这是一个质的变化,使得草根有机会,过去没机会或机会少,“互联网+”时代给每个人创造了机会。

    2015-04-30 14:05:48

  • 中国网:

    您个人是如何理解“劳模精神”的,应该如何传扬和发挥好劳模精神的正能量呢?

    2015-04-30 14:06:50

  • 包起帆:

    我想劳模精神从最本质上面讲就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奋发有为的精神。当然,想要有所作为必须要踏实,要艰苦创业,要用自己的智慧,用自己的汗水来做好工作。我想这个就是比较通俗讲的劳模精神。

    2015-04-30 14:07:11

  • 中国网:

    未来进一步弘扬劳动光荣,劳动者伟大的价值观,进一步营造好尊重知识、尊重劳动的社会氛围,您有怎样好的建议?

    2015-04-30 14:08:17

  • 包起帆:

    我还是觉得全社会首先要造成一种氛围,即“人人可为,人人可以有梦”的氛围。过去一段时间,社会上面有一种基本的想法,如果是个普通的工人,普通的农民,普通的劳动者好像没有太大的出息。我认为,这些当然是不对的,总书记提出来的“中国梦”,实际点燃了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这不是精英有的梦也不是上层有的梦,是草根也应该有的梦,这是我最大的感觉。

    从我的经历也说明的这一点,我是从一个普通的码头装卸工成长起来的,17岁时我只有初中两年级的文化程度,我逐步通过学习,在岗位创新,通过不断的岗位变更,持续创新,逐步成长起来,现在成为劳模了。

    这次我在日内瓦参加国际发明展,在最后一天毕业晚宴上,组委会主席看到了我15年前参加展览会的一份名册,他看了我的照片非常惊讶,觉得怎么还有一个人在28年以前这里拿了金奖,现在又来拿金奖了,他觉得非常惊诧。这28年来,我拿了36块国际发明的金牌,说明什么?岗位可以变,创新不能变。我认为创新就在脚下,创新就在岗位。今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么一个大的氛围,我的经历可以给很多很多人启示,就是你不要气馁,不要以为学历不高、资历不深、出生的家庭背景不怎么好,或者现在的岗位很普通,就有点自暴自弃。现在这个好时代来了,好的机会来了,只要我们努力的学习,努力的工作,将来同样会有出息。

    2015-04-30 14:08:38

  • 中国网:

    (主持人/责编:佟静 摄像//后期:刘哲 摄影:张若梦)

    2015-04-30 14:11:2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5/4/30/20154301430359687836_347.mp4

图片大图:

  • 全国劳模包起帆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中国网 张若梦

  • 全国劳模包起帆:劳模精神从最本质上面讲就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奋发有为的精神

    中国网 张若梦

  • 包起帆:精英创新、小众创新转变为大众创新、万众创新

    中国网 张若梦

  • 全国劳模包起帆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中国网 张若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