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成绩斐然

发布时间: 2015-06-25 15:44: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佟静

中国网讯(记者杨亮) 近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截至目前,重庆市自参加了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以来,圆满完成国家监测任务,先后3次获得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授予的“优秀组织奖”。真可谓,成绩斐然。

据了解,重庆市自2009-2014年,积极参加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全市共有28个样本区县、491所样本学校、18948名学生、3862名教师、489名校长。具体呈现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率先开展省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

2010年以来,重庆市研发了具有地方特色的语文、数学、科学、英语工具及相关影响因素问卷,组织实施了5次大规模的全市监测,1955所中小学参与,占全市义务教育学校30%,涉及170681万名中小学生、39167名教师、10149名管理干部、1200余名班主任。

监测标准化建设取得突破

一是市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研制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测算系数”模型被教育部督导办吸纳,作为现行国家衡量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主要指标。二是研制了《重庆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质量标准》。三是市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列为国家首批98个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单位之一,是全国教育系统唯一的试点单位。

监测引领推动教育改革发展

近几年来,根据监测报告反映的教育状况和存在的问题,重庆市相继实施了 “领雁工程”项目、“减负提质”、“卓越课堂”五年行动计划、“1+5行动计划”等项目的监测,有效推动了全市教育的改革发展。

监测实现信息化、大数据化

一是已初步建成重庆市教育质量监测大数据库。二是初步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信息技术平台,实现了监测工具试题和数据采集、抽样、工具扫描和主观题阅卷、数据清理和分析、报告生成等监测全过程的信息化和自动化。

另据介绍,今年是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正式实施的第一年。按照国家科学抽样,重庆市将有黔江区、江北区、九龙坡区、合川区、潼南县、武隆县、奉节县、巫溪县等8个区县作为样本县参与2015年的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监测对象为2014-2015学年度的四年级和八年级学生、学校校长和教师,涵盖小学99所、中学64所,合计163所,共计4793名学生、2203名校长和教师参加监测。监测学科为数学和体育与健康及其相关因素。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