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拼折剪让生命精彩

发布时间: 2015-06-25 15:51: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佟静

 

中国网讯(张鹰)近日,重庆北碚区中小学心理教育校园行活动走进翡翠湖小学,该校第六届心理健康教育节同时成功举行。活动以“幸福人生,从心开始”为主题,以“如何在社团活动中有效培养学生的心理品质”为主要议题。全区各小学50余名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前往参加了现场活动。

在全社会高度关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背景下,在形形色色的社团活动频繁开展下,如何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心理品质……这是心理健康教育中老师们常常困惑的问题。在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专家的悉心指导下,此次活动的研讨主题被确定为“如何在社团活动中有效培养学生的心理品质”。活动开始,翡翠湖小学梁发琼老师的“幸福布衣”、余春燕老师的《节日灯笼剪纸》、余婧媛老师的《快乐水果拼盘》精心展示了三节辅导课例,在社团活动中注重对学生兴趣特长的培养、细心认真习惯的养成、创作动手能力等心理品质的培养。注重让学生体验劳动的艰辛、感受成功的愉悦,促进学生心灵成长。随后,该校“品如”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苏莉老师在研讨会上作了题为《班级营造氛围,文化浸润心灵》的班级心育经验交流。张鹰老师在读书交流活动环节,向参加活动的老师们推介了《玩耍的力量》《佐贺的超级阿嬷》等书籍、《心理游戏》《盗梦空间》《逆向思考的艺术》《别让我走》等电影。

区教师进修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专家还作了《“三”活动“两”促进》专题微讲座。他从当前中小学广泛开展的课外活动、课辅活动、社团活动中存在的四个问题入手,分析了三活动对学生心理品质及多维发展的功能与作用,着重分析了如何在三类活动中开展“三读两思三味”的活动课教学模式。

活动中,翡翠湖小学还组办了学生心理绘画作品展和趣味心理图片展,在廊道上展示了学校乡村少年宫“一校一品”建设成果,展出的衍纸作品、鹅卵石手工艺品、剪纸、布偶玩具、蛋壳贴画、手撕画等手工艺品令参加活动的来宾惊叹不已,赞叹孩子们心灵手巧、勤于动手动脑。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