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纸技术进课堂

发布时间: 2015-06-25 15:53: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佟静

 
    中国网讯(张涛)近日,由西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和北碚区复兴中心校联合主办的“折纸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的应用”交流活动隆重举行。西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杨劲、副院长李忠如等四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西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一行参观了校园文化、线描画展览室,欣赏了学生的线描画作品,他们被孩子们那精湛的绘画水平所吸引,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随后,西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黄燕苹教授为大家呈现了一堂精彩的折纸教学公开课。黄教授带领孩子们欣赏自己带来的折纸作品及所拼成的图案;随后,她亲身示范,引领孩子们折平行四边形及三角形;最后用自己所制作的棋盘和棋子进行下棋比赛。孩子们兴趣高涨、乐在其中,看到孩子们还意犹未尽,黄教授吩咐自己所带的研究生们留在教室继续为孩子们答疑解惑,教他们更多的折纸方法,从而引导学生理解了数学的本质内涵。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专家与数学教师代表互动,结合黄教授的折纸教学课堂提出自己的看法,老师们提出的“折纸教学中怎样有机渗透数学本质?”“折纸技术与数学文化如何有机融合?”等困惑得到了黄教授的悉心解答。随后,黄燕苹教授做了《折纸技术在小学数学教学的应用》专题讲座,她结合折纸基本公理,介绍了折五角星、折等边三角形及在探究三角形内角和、理解分数的意义等教学活动中的具体操作,让大家意识到折纸在培养学生思维水平方面那不可替代的作用,有理有据,娓娓道来,深得人心。学校负责人结合复兴中心校特色及折纸的作用谈了自己的感受,充分肯定复兴线描画,同时也提出折纸教学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