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责任 筑造孩子七彩童梦——重庆市特级教师刘静

发布时间: 2015-09-07 16:28: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婉晴  |  责任编辑: 黄婉晴

重庆市特级教师刘静被孩子们亲切的称为:园长妈妈


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特级教师”、“名师”系列报道之二

说起好教师,人们常会想起中小学教师,大学教师,又有谁能想到幼儿教师呢?她们就象一棵棵路边的小草,默默地承受岁月的风吹雨打,无人稍顾。然而,在幼教岗位上他们以同样的爱、同样的坚韧宣示着对教育的责任和忠诚!

在重庆市江北新村幼教集团,就有一位追求教育理想,百折不挠,坚忍不拔,改革创新的幼教人,25年来持之以恒用爱与责任为孩子们筑造着一个个七彩童梦,用学习和专注书写着科学保教的真谛,用改革创新的勇气构建了幼教优质发展的新模式,让更多的孩子获得科学的幼儿教育,她就是孩子们最爱的园长妈妈——刘静。

刘静,43岁,中共党员,重庆市特级教师、重庆市骨干教师、中国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重庆市教师教育专家资源库成员、重庆市教育学会幼研会常务理事。从事园长工作18年,经历了四所幼儿园合并,三次园所拆迁,创办了6所分园,在幼儿教育优质资源短缺地情况下硬生生地走出了一条幼教发展的创新之路。她不仅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也是一个领导满意、同行钦佩、教师称赞的基层校(园)长,荣获重庆五一巾帼标兵、重庆市幼儿教育先进个人,江北区“十佳巾帼”提名奖,连续四届被评为江北区十佳校(园)长等荣誉称号。

儿童第一 爱沐童心

热爱儿童,关注儿童已经成了刘静园长的习惯。无论是在幼儿园里还是生活里,孩子永远排在刘静园长心中的第一位。她会弯下身来和每一个小朋友打招呼,蹲下来倾听孩子的每一句话。“做事以是否有利于儿童发展为标准,”是她的工作准绳。 在新村幼教集团,“儿童发展第一”是每名教职工的价值观和行动指南,以儿童的安全和需要去建设环境,以儿童的视角和表达去创设环境。“新幼小主人”俱乐部、“交换空间区角游戏”、“我的节日我做主”等活动,无一不浸润着“以幼为本”的思想。在刘园长的带领下,老师们将科学、适宜的爱倾注给每名孩子,给予他们幸福快乐的无憾童年!

刘静园长提出“让每一个孩子体验成长快乐”的办园理念,坚持实施儿童体验教育,开发园本课程,以情景感知的基本方法,形成新村幼儿园独特的体验教育文化,让每名孩子在“玩中学、学中乐、乐中长”,主动学习,乐享童年好时光。很多家长说:“新村幼儿园把娃娃放在第一位,每个老师都爱娃娃,老师认真负责,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也整天嚷着上幼儿园,孩子上新村幼儿园真幸福。”

开拓创新 勇担责任

刘静同志从事幼儿教育工作25年、园长管理工作18年。爱岗敬业、克己奉公、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将全部身心投入到幼教事业之中,用自己在多年工作中积淀、丰富起来的“科学育幼、品质办园、优服民生”的教育理念和实践,引领着新村幼教集团快速、健康发展。她善于思考,敢于创新,以坚定的“让更多老百姓孩子享受优质幼儿教育资源”的信念和视野,创办6所分园,把200多个孩子的一个公办园发展成为1000多个孩子的七个不同体制园的幼教集团。其扩规模、优品质的发展模式较好的解决了优质幼教资源短缺的问题,率先在全市乃至全国走出了一条改革创新的幼教发展之路。她模范的肩负起一个市级公办示范幼儿园园长的责任,在带动区域幼教事业发展、指导民办-农村幼儿园发展上,做了大量具有开创性的工作,主动帮扶薄弱,通过国培授课、工作室等途径培养大批幼教管理人和幼儿教师,积极传播科学幼教的理论和实践,她的思想和精神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在全市幼儿教育领域内具有重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 黄婉晴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