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倾教坛终无悔 呕心沥血铸师魂——记重庆市垫江县澄溪小学校左天玖

发布时间: 2015-09-08 09:45: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婉晴  |  责任编辑: 黄婉晴

左天玖任职包家学校时,创办了重庆市第一所农村留守儿童托管家园,垫江县因此被评为全国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示范县。


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特级教师”、“名师”系列报道之三

中国网讯 (记者杨亮) 在又一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中国网将对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表彰的一批“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特级教师”、“重庆市名师”进行深度采访报道。

在重庆市垫江县教育界,有一位人人都耳熟能详的教师。他是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特级教师,中国教育学刊学术研究员,从事农村山区教育工作三十五年。他博古通今,他敢为人先,他追求卓越,他淡泊名利,他实绩突出,他世人称赞。他就是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课教师、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教育人物、感动重庆十佳教师、垫江县澄溪小学校长、澄溪教管中心主任、澄溪片区督学——左天玖。这位普普通通的校长,缘何能赢得学生和家长的敬佩,同行的肯定和上级的认可,成为垫江县教委发文件号召全县教职工学习的榜样呢?让我们一同走进他的故事。

勤奋好学 苦练内功

左天玖是个全能型教师,乡村学校条件差,师资缺,为满足学生需要,他什么课都能教。自从教以来,他先后通过自考、函授学习,取得中师函授、中央农广校、西南政法大学法律专业专科、本科、涪陵教育学院政治教育专科、重庆教育学院政治教育本科,西南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研究生课程班等七个毕业证书,还参加了全国小学骨干校长培训,重庆市督学培训,重庆市小学骨干校长培训,西南片区德育骨干培训,新课程标准实施骨干培训,教育装备管理骨干培训,远程教育资源整合骨干培训,重庆市教育科研课题负责人培训等16次市级培训和11次县级培训,先后10次评为优秀学员。

扎根山区 无私奉献

左天玖投身教坛至今已整整35个年头。35年来,他先后在垫江县普顺学校(与梁平县接壤)工作20年,晓兴学校(与邻水县接壤)工作6年,包家学校(与长寿区接壤)工作4年,澄溪小学(与长寿区接壤)工作5年。这几所学校基本上都是垫江县最边远的山区学校,其中晓兴学校当时是全县唯一没有通水泥路的学校。这几所学校所在地经济条件差,信息较闭塞。然而,左天玖却在这些学校一干就是35年。35年的沧桑岁月,使他从当年一个稚气未尽的小伙子,变成如今秋霜初染的中年汉子。

左天玖家在县城,由于他的学历高和教学效果显著,教委曾两次调他回县城中学任教,都被他婉言谢绝了。如今,谈起自己为何作出这样的选择,左天玖平静地说:“其实每个人都想离家近一点,都想在更好的环境中工作,但是越是边远地区,教育就越落后,更需要有人坚守,我愿做这样的坚守者。”

就这样,左天玖35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学校里学生走了一茬又一茬,教师换了一批又一批。可他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村民们说:“他是我们山区学校坚实的顶梁柱,是这片沃土忠实的守望者,是学生们前进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 黄婉晴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