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世界,无限梦想——聋人女博士郑璇的事业梦

发布时间: 2015-09-11 11:04: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婉晴  |  责任编辑: 黄婉晴

郑璇和学生们娓娓谈心
 
郑璇和孩子们在一起




 

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特级教师”、“名师”系列报道之六

中国网讯 (记者 杨亮)郑璇,女,汉族,现年34岁,

中共党员,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特殊教育系专业教师,副教授,梦想宣言: The Deaf can do everything except hearing.(除了听,聋人什么都能做)。

长期从事特殊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她是我国第一位自主培养的聋人博士,曾担任北京残奥会火炬手,获得上海市自强模范、武汉市杰出青年、重庆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重庆青年五四红旗手、“梦想100人生规划大赛一等奖”、感动重庆十大人物……

在郑璇老师获得的众多殊荣中,她最看重的有两个:一个是“重庆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一个是“重庆师范大学最受毕业生欢迎的教师”。她常说:“很多荣誉是因为我身残志坚的事迹而获得的,唯有这两项荣誉是对于我人生价值的最大肯定,我首先是一名8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然后才是一名特殊教育人民教师。我想把践行党的宗旨与施展专业特长结合起来,教好书育好人,以帮助更多的聋人过上正常人的生活,这是我的人生理想,也是我的人生价值所在。”

成长经历坎坷曲折,弃高薪立志投身特殊教育事业

郑璇的人生成长经历充满坎坷和曲折。在她2岁时,因一次意外医疗事故,注射卡那霉素过量失聪,听力损失为左耳95dB,右耳110dB。经过三年多艰苦训练,她依靠助听器和读唇,奇迹般地学会了与正常人交流,在她6岁时,终于和其他正常孩子一样,背着书包就读于普通小学。由于学习异常勤奋刻苦,成功考取武汉大学,完成了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2005年考进了复旦大学中文系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师从龚群虎教授,研究方向为言语障碍,于2009年获得博士学位,成为我国第一位自主培养的聋人博士。在攻读博士期间,郑璇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2009年博士毕业后,她放弃了上海、深圳等地万元月高薪的工作机会,毅然选择来到西部重庆,联系到西部唯一的聋人师范教育专业——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特殊教育系,从此开启了三尺讲台“唇耕手耘”的特教生涯。

责任编辑: 黄婉晴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