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评选推荐候选人刘春华主要事迹

发布时间: 2015-09-11 11:37: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婉晴  |  责任编辑: 黄婉晴

刘春华参加论坛活动


刘春华,女,37岁,中共党员,教育硕士,重庆市渝北职业教育中心语文高级讲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黄炎培杰出教师,重庆市中职语文学科教学名师,于1996年8月参加工作,2003年8月调入渝北职业教育中心。从2005年起,罹患脑瘤10年,在与疾病顽强抗争的十年间,她爱生如子,倾心教学,潜心研究,无私奉献,享受到成功的喜悦,也体验到人生的价值。

一、教书育人,理想信念坚定

刘春华的父母都是人民教师,她从小在学校里长大,熟悉并喜欢书声朗朗的校园,向往手执教鞭躬耕三尺讲台的职业,所以她从教以来,一直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有良好的师德风范,遵纪守法,教书育人,为人师表,重视法律法规、政策理论的学习,追求思想水平、理论素养、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她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努力作好本职工作,真正做到了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具有全局意识、创新精神,有极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积极主动,勇挑重担,深受同事好评,学生拥戴,多次被评为市、区级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2012年获“全国黄炎培杰出教师”荣誉称号,2014获“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二、忘我奉献,仁爱之心博大

2003年9月,重庆市渝北职业教育中心首开综合高中专业,刘春华担任班主任兼语文教师。她细致观察学生,认真钻研教材,摸索适应学生的教育教学方法,与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她的学生参加渝北区普通高中期末统考,语文单科成绩进入全区前五名,所有的学生都崇拜她。2005年,刘春华怀孕了,她舍不得丢下心爱的学生,学生也舍不得她,她就一直坚持担任班主任与语文教学工作直至剖腹产手术前两天,临走时给班上学生的承诺是:给我两个月的时间,两个月后一定回来。但是,就在生下小孩的第十天,她被渝北区人民医院诊断患有小脑血管组织细胞瘤,鸡蛋大的脑瘤压迫着她的神经,视觉模糊,行走不稳,头痛剧烈,生命危在旦夕。班上学生听说后全都失声痛哭:“难怪刘老师大着肚子给我们上课时常常头晕”“难怪刘老师喝水都吐”“刘老师太累了”“刘老师太负责任了……”剖腹产手术后第14天,她接受了风险巨大的开颅手术,体型瘦小的她在半个月内经历了两次手术,以顽强的意志从死神的魔爪中逃脱。康复期间,放不下对学生的牵挂,她经常回到学校看望学生,到教室和寝室里与学生交流谈心。两个月后,她产假未满,头部伤口还隐隐作痛,不顾学校领导的劝阻,坚持重返教学岗位,并继续担任班主任工作,成为学校唯一一位在哺乳期担任班主任工作的教师。一边是嗷嗷待哺的两个多月的女儿,一边是41位面临高考的孩子,在她心中,他们都是她的儿女。

2006年9月,孩子还小且身体羸弱的她再次婉拒了学校领导的关照,迎来了她的新一届学生,她喜欢这艰辛挑战与感动欣慰并存的班主任工作。她细致入微,管理科学,与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2008年5月19日,汶川地震余震可能来袭,她将班上所有的学生集合到操场上,一面宽慰心存恐惧的学生,一面为家在地震灾区的两位学生作心理疏导。整整一夜,她在操场上守候着自己的学生,没合一下眼。2009年9月,刚送走06财会高考班的她又接任07电子高考班的班主任工作。连续两年担任高三毕业班班主任,对于她的身体状况来讲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她毫不懈怠,很快理顺了班级内部管理。2010年高职考试中,她班47名学生全部上线,有29名同学考上了本科,占全市电子专业本科当年计划招生人数的10%。

正当她沉醉于教育教学和科研带给她自我价值实现的巨大喜悦中时,疾病再次向她发出挑战,2012年,她在接受开颅术后定期复查时,被告知垂体膨隆,有脑肿瘤可能。拿到脑垂体瘤诊断报告书那一刻,她有着深深的沮丧与恐惧,担心再也无法回到心爱的讲台,担心再也不能从事自己喜欢的研究……医生反复诊断后,开出住院单,让她立即手术,她思前想后,学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自己是语文学科带头人,教学工作不能丢,还是校园文化特色项目的负责人,如果手术,她这一份工作将会给其他同事增加沉重的工作负荷,而且大量的文稿工作、接待解说工作在短时间内还无法找到合适的人接替。她试着跟医生讲,我的心态一直阳光,正能量十足,可否先观望病情,到非手术不可时再手术。七年以来,医生早已熟知这个病人,乐观、顽强、进取心十足,而且由于肿瘤的位置与视神经还有一定距离,竟然“批准”了她的请求,反复叮嘱她定期检查,并答应帮她把握动手术的时间节点。

责任编辑: 黄婉晴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