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翟明国院士走进重庆江北中学

发布时间: 2015-10-26 16:06: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若冰  |  责任编辑: 宋若冰

中国网讯(张涛)为全面提升我校学生科学素养,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增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让同学们感受到科学家严谨治学的人格魅力和科学精神,近日,在重庆市江北中学校学术报告厅,我国著名地质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翟明国举办了一场题为“科技连着你和我——院士专家校园行”的报告会。高2018级全体师生聆听了翟明国研究员的精彩报告。

翟明国院士首先回忆了自己的成长经历。结合自己成长岁月的时代特征,翟院士和同学们分享了成功的经验,即扎实的基础知识储备,为国效力的理想追求和道德素养。他希望大家“爱好、志愿和社会达到统一”,尊师重道,努力培养自己的科学兴趣,有理想有精神,在中学阶段“全面发展+突出特长+创新精神+高尚品德”。

然后,翟院士谈了自己对事业发展的感悟。翟老认为,有诚实的科学精神,报效国家报效社会的基本素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才能使自己的事业不断发展。

翟院士还就如何理解“大师之问”谈了自己的看法。翟院士认为,在大科学时代,要注重团队的合作力量。要有团队精神和社会责任,有实事最后,翟院士再次强调,成功属于有道德素养和科学素养的人。他呼吁学校教育“接地气”,勉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目标,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只有脚踢实地,才能往前走,才能攀登科学高峰。

报告会现场


明国院士为江北中学题词:接地气

翟明国院士现场为江北中学写寄语


责任编辑: 宋若冰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