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奉节县中学生“光彩杯”散文大赛:高中一等奖黄阿惠

发布时间: 2015-10-29 15:23: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若冰  |  责任编辑: 宋若冰

 
 
    生活和学习平淡而又充实,书籍成为了点缀的星光,光芒微弱又闪耀。“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读这样的诗句,从不会伤感,因为有人曾说,“腹有诗书气自华”。我在慢慢成长,书籍成为长情的告白,潜移默化的携我向前。一花一世界,每个人的世界都有所不同,但每个人的世界都不会拒绝美好的事物。我爱花,爱草,爱身边的人,爱故乡,爱读书,也爱写作。我便觉得,我拥有最美的世界。

黄阿惠生活照
 

诗意而栖

黄阿惠

这是一座依山傍水宁静的小城,这里有与繁荣和喧嚣背道而驰的洒脱。故乡行走在宁静和洒脱的道路上,抒写一段江湖儿女不拘小节的传奇,又酝酿一场婉约派的底蕴。

    世人赋予了江南水乡太多温柔的词语,郁达夫甚至认为江南的季节,都远不及北国来的清、静、悲凉,始终缺少了那么一点 “味”道。故乡的山山水水,岂可因这模糊的定论而被埋没。故乡的四季,每一次轮回,都是沧桑和阅历的气息。“奉”天厚爱,处处展现着故乡的担当和气“节”。

    读白帝城,要一咏三叹。白帝城不能与桨声灯影的秦淮河作比,也无须和变化莫测的敦煌石窟争辉。这里留下的是历史无与伦比的韵味。托孤堂是昭显于世人的信任和忠诚,刘皇叔在高坐上看到了蜀国的未来,所以才会说:“君才十倍曹丕,若嗣子可辅,则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为成都之主。”孔明同这座城一样自有他的高傲与忠诚,即使是扶不起的阿斗,为报三顾茅庐之情,也要扶!君王的心中会有痛吧,孔明的心中会挣扎吧,可怎敌得过要为百姓“勾勒一幅锦绣河山”的愿望。“英雄”在这里得到了最完美的诠释,佳话永被流传。

    一花凋零,荒芜不了一个春天;一星陨落,黯淡不了整片星空。时光的脚印穿梭在残垣断壁的朝代更迭间,大自然送走了一代明君忠臣,迎来了风流潇洒的才子。如果说康桥是徐志摩的结,奉节就是杜甫的结,“诗圣”一生当中三分之一的诗歌都在此地完成。“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何等的景,才会有如此大气的情。清风和水花挽起了“诗仙”的裙裾,“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李白依依不舍奉节如画的美景。刘禹锡在夔州,在巴渝民歌的基础上开“竹枝词”新风。孟郊、白居易等人在此吐纳珠玉之声,奉节,怎会担不起“诗城”的赞誉。

    观瞿塘峡,要极目骋怀。“崖似双屏合,天如匹练开。”“夔门天下雄”五个大字历经了风吹雨打更显得深厚。望长江滚滚而下,千年的过客携来秋月,送来猿啸,擦亮迷蒙。于是,夔门便不再是简单的一面山,它于驾轻就熟中探求这一方水土上的美丽和雄伟。落日的余晖懒懒地打在这酷似手执长剑的侠客身上,碧绿的长江做飘带,火红的枫叶做正装。他把内心所有的奥秘掩盖在人们的可望不可及当中,“黄金洞”的宝藏将永远为了这位侠客的神秘而被埋藏。我愿生生世世流着夔门儿女的血液,我要送给他最虔诚的仰望。

    蜿蜒的小路可以送达我们到天坑地缝,上苍把神奇也送给了故乡。天坑四面绝壁,如斧劈刀削,坑中有无数幽深莫测的洞穴和一条汹涌澎湃的暗河。密密麻麻的藤蔓,如同千卷诗书的重叠,在这重峦叠嶂中,暂且享受着“天下第一坑”的滋味。如果说天坑带来的是震撼,地缝带来的便是心灵的感悟。树林阴翳下的溪流,春涨秋落,时光伤害不了与世无争的美好。回望往昔,惆怅今宵,面对缓慢飘飞的落叶感叹,面对油得发亮的黑石沉思,地缝不仅仅拥有“一线天”的奇绝,更代表了一种桃花源般的悠闲与自在。在这里,万物原谅了所有的遗忘,只关心花开花落,月卷云舒。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度几秋”,故乡的每一寸土地都时时刻刻的孕育着生命,脐橙也在这里慢慢地生长。曾经几度东风,吹黄了它的外表;曾经几度飞花,成熟了它的果肉。满城的橘黄,从一簇簇的果树上被采摘,它曾傲然挺立在枝头,等待价值的实现。它们四面八方而来,进入到每一个奉节人的家庭,带来人生的酸酸甜甜。它们又作为这座城市重要的经济产业,离开故土,跋山涉水,去到中国每一个需要它的地方。我相信,奉献自己的一切,它甘之如饴。

    “那一世,我一次又一次的转山,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能与你相遇。”仓央嘉措把我要唱给你听的情歌写的那么美好。我感谢与你的相遇,我感谢你写给我动听的诗,我感谢你画给我优美的景,我感谢你教会我做人的理。你曾名“永安”,那我就祝愿,愿奉节永安!愿天下永安!

         作者:奉节县永安中学校

        高一(11)

             指导老师:向晓

 

责任编辑: 宋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