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奉节县中学生“光彩杯”散文大赛:高中二等奖

发布时间: 2015-10-29 15:41: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若冰  |  责任编辑: 宋若冰

    家乡情 子规啼

    文凭

     带着村庄上路。

    ——题记

    人其实跟树一样的,都有一条根,这条根就是家乡。无论你身在何方,无论你远在千里,你还有根在你的身边萦绕。说话的口音会改变,生活习惯也会变。你潜移默化的就走进了别人的家乡,习惯了别人的习惯。你回到家乡可能像是外地人,但我们的根不会因此而悸动。家乡情像是一条绵延而坚韧的透明丝带,无形无色。无论走到哪里,他都与你我相随相伴。山挡不住它的绵延,水挽留不住它的坚韧。长大以后,身心却是一隔两地,一头是我深爱的家乡,而一头就是我的心。

    我喜欢,听着你二胡伴着流水的声音,品着你巴渝文化的源远流长,闻着你清风徐来的热情风味。古墓和寺庙里有你的过往,诗仙浪漫的传说我们代代流唱。美丽动人的湖光山色,弯弯曲曲的盘石城巷。豪放乐观的采茶姑娘,济橙满园的巫峡之地。这里孕育了无数的生命,这里充满了无限的希望,这里留下了精彩的回忆。这里就是我美丽的家乡:火热与祥和并兼的巴渝巫峡。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大文豪李白无由的爱上了我的美家乡,巫峡之地——奉节。它有那浩浩荡荡的长江做腰带系她那芊芊细腰;她有那广袤无垠的树木做大衣盖她那宽厚的脊背;她有那艳丽夺目的果实做装饰缀她那美丽之身。它的美源于自然,不加任何雕刻与修饰。山,高低不平,错落有序;水,时缓时急、时勇时猛。像画家精心绘制的作品,美得令人心醉。四面环山的仙境,清幽的石板路一圈一圈的绕着,绕着绕着就绕出了山间的云雾。它的美丽云雾,我们村里人都知道。真有幸坐在石头上,偶一抬头,呀!头顶上竟有那么多云飘动。它们时而散的很快,被风一吹,立即毫无规律的飞舞着,盘旋着;时而又抱的很紧,牢牢地靠在一起,任凭风使劲吹也吹不开。一瞬间竟不知有什么变化。我转过头,遥望另一种云,它们自由的袅袅腾起,又缓缓升起。始终淡如云烟,薄如纱,却不会让风吹散。四季云雾当然得有四季的水伴着。家乡的水美,它就像一面镜子,能照出你最真实的美。许多村里的人都称水是柔软的。但它却无坚不摧。老子有言:柔软能胜刚强。人们常用‘’滴水穿石‘’来喻人意志,以滴水之功累年积月可洞穿硬石。我却觉得它如慈母但它不比慈父柔弱。当风平浪静时,它就像母亲抚摸自己的孩子;当暴风时,它就像一头饥饿的狮子,拼命的抓捕自己的食物。我钟爱家乡的水,如此的柔软,如此的刚强,正如家乡的人。

    人们都说大山里的人淳朴。确实亦如此。个个精神抖擞、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幸福和谐。庄稼地里的人,土里生土里长,没有那么多的花花肠子,为人大多正直、豁达、乐观、友善。经济的发达,科技的进步,让他们有了家电洋楼网络。可他们也喜欢聚在一颗大树下,绕树而坐,自己演绎着时代的电影;他们也喜欢走在清幽的石板小路上,吟唱着红军之歌;他们也喜欢清晨随着山雾登上大山,比画着祖国的大山大河。祖母曾带我漫游在这条小路上,说那时候啊,家里穷,供不起她上学,他就得在家放羊干农活。那时候的长江岸边有一草湾。她闭着眼睛都能想起。她经常在那里放羊。小时候深山里的孩子没见过大车,就常常去那个草湾。因为只有那里才能看到大车。她说现在好了,国家繁荣了,政府优越了。当年只有鸟儿叽叽喳喳的土地上都成了小县城了。她说这话的时候,用眯成了一条缝的眼睛望着我:娃娃,你一定要好好读书,报效祖国。现在的国家为你们搭建了这么好的一个平台,你一定要懂得珍惜啊!祖母的话还绕在耳边,这么多年过去了,而我正在求学的路上拼搏着沿途中,少不了对家乡的回味,那种回味至深、至热,正如家乡的火锅。

    中国是舌尖上的国家,舌尖上的美味便有火锅。重庆奉节火锅便又是一大特色。奉节人都爱吃辣、麻。火中酥、心身软。就如在冬天,一家人围在火炉旁,火炉上架着火锅,听着锅里沸腾起来的水声,看着麻辣油紫的锅里荡着奇珍异宝,红了每个人脸上的火锅色彩。一锅热气腾腾的火锅,爽啊!烫着鸭肠、毛肚、腊肠、刺溜……嗯,香啊!奉节的特色菜还包括凉皮、凉粉。滑溜溜的一口下肚,混着麻酥酥的酱。在东方广场,要一碗凉粉,肯定解馋。奉节人就正如火锅的火,凉粉的利落,麻辣交替,干脆爽快。

    也许在你的眼里家乡是穷而没有任何美丽和壮观的,但在一个游子的心里,它是没有任何一个城市和风景区可取代的。因为它是你的家,你出生和成长的地方;也许你会忘掉一生中任何的逍遥快活的事情,但你永远都不会忘记你儿时的快乐和往事。因为那是你一生梦想的起源。梦里也许不会太美,但在心里,它是没有什么能替代的。它的美,是看清生活的真实面目而满不在乎的美,它的美是过分舒适而被忽略的美,它的美,是善于拯救心灵的美。

    

    作者:奉节县吐祥中学

      高二(1)班

           指导教师:黄容

责任编辑: 宋若冰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