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院士专家校园行专场报告
在兼善中学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 2015-12-04 16:56: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婉晴  |  责任编辑: 黄婉晴

报告会现场

翟院士为兼善中学题词:桃李满天下

中国网讯(张涛)近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铁路工程动力学专家,西南交通大学翟婉明教授一行来到了重庆兼善中学。在校长兼党委书记陈居奎、副校长张程垣的陪同和讲解下,翟教授参观了学校校训石景观、儒雅文化墙、作孚文化广场、独善园、校史陈列室。翟婉明教授参观完校史陈列室之后还为我校题字留念。

  随后,翟婉明教授走进了学校学术报告厅,校长陈居奎向师生们介绍了翟婉明教授的个人简历。翟教授长期从事铁路工程领域动力学与振动控制研究。在经典的车辆动力学和轨道动力学基础上,创建了机车车辆-轨道耦合动力学理论体系,建立了车辆-轨道统一模型,提出了机车车辆与线路最佳匹配设计原理及方法。主持研究建立了列车-轨道-桥梁动力相互作用理论,提出了适合于大系统动力分析的快速数值积分方法,开发了高速列车过桥动态模拟与安全评估系统。以上理论方法被成功应用于解决我国铁路提速及高速铁路重点建设工程中的一系列技术难题。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及长江学者成就奖。

  学生代表向翟教授献上了鲜花,翟教授作了《成长之路》的精彩专题报告,报告分为“我的学术路与青春梦、我的科研路与铁路梦、感悟与寄语”三个部分。翟教授分享了他童年时期的求学成长、青年时期的求知发展、中年时期的求索创新三个人生阶段的人生感悟。翟教授告诫兼善的莘莘学子,作为青年人,要珍惜青春,树立远大理想,追求理想要持之以恒、脚踏实地、不畏艰难。翟教授求知若渴、大胆创新、敢于挑战、潜心钻研、勇于实践、严谨务实的科研、学习精神,感染了兼善师生,满满的正能量鼓舞着新一代兼善学子。

责任编辑: 黄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