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乡土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 2015-12-25 15:49: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佟静

代表现场参观学生教学

学生向代表介绍学校

中国网讯(张涛 张鹰)为了总结农村小学在开发利用乡土课程资源,促进农村学校特色发展方面取得的经验,近日,重庆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在童家溪镇天成小学举办了“北碚区农村小学乡土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论坛暨天成小学‘挖掘蚕文化内涵促进农村小学特色发展研究’课题结题现场会”。

各小学分管教育科研工作的副校长、教科室主任50余人在天成小学红领巾解说员生动的讲解带领下对学校的优美环境、“蚕文化”工作室进行参观。大家对楼道文化中学生书写的蚕的儿歌、诗词、文章等书法作品、精心制作的蚕茧手工艺品以及蚕文化的五大文化系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紧接着来到科技活动室,观摩了天成小学唐凤玲老师执教的《蚕茧手工艺品制作活动》课,在课堂上孩子们亲手制作的“母子情深、孔雀开屏、硕果累累和春暖花开”蚕茧作品让在座的老师眼前一亮,当孩子们分享着“我们要和小鸟和谐相处”、“像妈妈关心我们一样爱妈妈”时,代表们看到了蚕文化对孩子们产生的潜移默化的教育。

随后举行了“北碚区十二五规划课题《挖掘蚕文化内涵促进农村小学特色发展研究》结题会议。课题三年来,通过对学校环境的绿化、蚕化、人化的研究,形成了五大文化系统,研究成果丰硕。课题组专家通过现场的观摩、查阅资料,给与了高度评价,由黄院长宣读了结题评审意见,同时颁发结题证书。 会上,区进修学院教育科研发展部吴晓川以天成小学课题研究为基点,结合全区小学教科室主任轮岗较多的情况,作了《农村小学乡土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的微讲座。进修学院负责人特别强调学校文化、课题研究做到真善美,科研永远是学校的品牌。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