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访谈

阿中经济合作发展迅速 人文合作积极发展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5-02-17 作者: 责任编辑: 亨德尔
+|-

时间:2014年12月31日16:00

嘉宾:拉季夫•甘基洛夫 阿塞拜疆驻华大使

简介:阿塞拜疆共和国位于高加索南侧,在新欧洲合作版图中占有重要地位。自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以来,中阿借此机会将双边关系提升到新水平,惠及了两国人民。中阿当前的关系是怎样的?阿塞拜疆人民如何看待“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概念?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特别嘉宾——阿塞拜疆驻中国大使拉季夫•甘基洛夫,对这些问题作出解答。>>>进入访谈

中国网: 下面请您谈谈关于咱们经济合作的详细情况。

拉季夫•甘基洛夫: 很高兴今天可以谈这个。我们两国的经济合作发展迅速。近三年贸易额超过了十亿美元。2013年贸易额一度达到13亿美元。由于经济危机,去年大约是11亿,今年预计也将达到十亿美元。让人欣喜的是,不仅中国对阿塞拜疆的出口额增长了,今年阿塞拜疆对中国的出口额也增长了。中国投资人积极参与了阿塞拜疆两个成本均达8亿美元的水泥厂的建设。我们也和像华为这样的知名企业展开了合作,华为投资了我们的通信和信息项目。还有,纳希切万市已经设立了力帆汽车厂的分部,每年产量都在增加。远大集团也进入了阿塞拜疆,我们有电梯联合制造厂。阿塞拜疆和中国之间有关于经济合作的政府间委员会,第5次委员会会议即将召开。阿塞拜疆经济发展部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也设立了经济委员会。所有这些都有助于并表明我们关系的进展。2013年在巴库签署了欧亚信息高速公路(TASIM)工程的协议,这条信息高速公路将联结东西方。中方也参与了该项目。我们也将积极参与丝绸之路。关于经济关系还可以说很多,但我已经尽力覆盖了要点。

中国网: 好的。接下来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中阿间的文化和人文关系?

拉季夫•甘基洛夫: 我们之间的人文合作也积极发展。2011年在中国举行了阿塞拜疆文化日,在阿塞拜疆举行了中国日。2012年朝阳公园阿塞拜疆诗人扎米·甘贾威雕像落成,为此我要感谢中方,这对我们的文化关系是大事件。今年一月份举行了阿塞拜疆经典歌剧音乐会,我们邀请了阿塞拜疆著名指挥家雅尔钦·阿德格萨洛夫,活动非常成功,表演了著名的歌剧作品《盲人之子》。我们用了中国民间乐器琵琶和二胡代替阿塞拜疆民间乐器塔尔琴来演奏,非常有阿塞拜疆民间乐器的感觉。我们使用了这些乐器,带给了我们非常美好的时刻。

中国非常推崇我们的民族领袖盖达尔·阿里·阿利耶夫。去年用中文出版了属于《杰出人物生平》系列的名为《盖达尔·阿利耶夫》的传记。我给大家看一下。去年我们和中国的朋友一起举行了这位杰出政治家的纪念仪式。关于这一重要时刻的材料我们收录进了该书的中俄文版。巴库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也在阿塞拜疆掀起了汉语热。我们还在一个外语学院开设了孔子学院。因此可见,我们的人文关系在顺利发展。我认为,这是正确之举,因为只有通过这些人文联系、“民间外交”,我们才能加深彼此了解,成为更亲近的朋友。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