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告诉学生,平凡的世界要有平凡的心情”

发布时间: 2016-03-10 12:58:59  |  来源: 重庆晨报  |  作者: 王瑞芳  |  责任编辑: 王瑞芳

毕业辞《平凡的世界会有人懂你》感动不少人,全国人大代表、重大校长周绪红首次披露背后故事

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重庆晨报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 特派记者 甘侠义 摄

 

还记得去年那个很火的校长致辞《平凡的世界会有人懂你》吗?这个毕业致辞打动和感动了不少大学生,而发表这个毕业致辞的就是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

昨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接受了重庆晨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就为何发表这样一个致辞给出了自己的理由。

“动不动就奖励学生,不是一件好事”

谈教育

重庆晨报:去年,你在重庆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毕业辞《平凡的世界会有人懂你》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请问你怎么会选择这样一个主题?

周绪红:首先,我曾经给大学生们推荐过一本书,叫《平凡的世界》。我当时只写了100多字的推荐理由。我想借着毕业致辞,再多说明一下,我为什么要推荐这本书。

更重要的原因是,每年毕业典礼上,都有个仪式是给优秀毕业生颁奖。你说,学生们都毕业了,还要去把他们分出个优秀来,肯定会破坏毕业典礼上那种不舍和欢乐的氛围。我个人希望这样的颁奖仪式要少一些。所以,我想告诉他们,平凡的世界,要有平凡的心情。

重庆晨报:你为什么会希望这样的颁奖仪式要少一些呢?

周绪红:如果一所大学动不动就对学生进行奖励,我认为这不是一件好事。因为这样的奖励,有可能会影响大学生的心态,甚至影响他们的人格发展。每个学生都有各自的特长和优点,都是好学生。如果一所大学每年都要搞很多各种各样的评奖,肯定就会存在利益的不均衡,最后就会影响学生的心态。

“不是简单地培养一个主持人、演员”

重庆晨报:这几年,很多大学都在减少本科招生数量,重庆大学今年会继续缩减本科招生计划吗?

周绪红:这几年,重庆大学本科招生的数量每年都在减少。但是,2016年我们的本科招生计划会和去年差不多,将招收6000多名本科生,不再继续减招。因为我们认为,目前的招生数量已经到了一个比较平衡的阶段。

重庆晨报:大学本科的专业会有变化吗?

周绪红:首先,我认为大学本科的专业设置应该尊重高等教育的规律,而不应该受市场的直接影响。不能说,这个专业现在不火了,读这个专业的学生毕业出来不好找工作了,你就撤掉这个专业,这是不行的。因此,我们一直是通过改革的手段来优化专业。比如,最近我们就正在研究艺术类专业的改革。

我们发现,现在艺术类专业很热门,但社会的实际需求是有限的。因此,我们将通过综合专业的手段,将几个艺术类专业优化成一个类别来统一招生。也就是说,不会把艺术类专业分得那么细了。

我们不是去简单地培养一个主持人,培养一个演员。而是让学生进校后,根据你的喜好和特长,来重点培养你某一方面的艺术专业知识。同时,我们也会让艺术类专业的学生学习更多基础类,特别是人文社科类的课程。

“最重要的是教学生如何学习、学以致用”

重庆晨报:去年,重庆大学的大学生就业率超过96%。但是,我们看到现在还是有一些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你认为这是哪里出了问题?

周绪红:首先,我一直很反对用大学生就业率来衡量一所大学的教学水平和能力。社会也不应该一说到大学生就业的问题,就推给大学,说是大学教育的问题。

我认为我们培养的学生都能够就业。如果这个学生找不到工作,我认为首先要去分析是不是这个学生自己的问题。然后,更重要的是去分析是不是就业环境出了问题。

重庆晨报:如果是学生自己的问题,你能给他们一些建议吗?

周绪红:我觉得大学应该去积极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所以,读大学不能就光想着读书,我一直鼓励大学生应该在大学期间积极参加实践活动。

我认为大学最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如何学习和怎样学以致用。如何把学到的知识用起来,或者说,如何知道自己还有哪些知识需要学习,实践是最好的方法。同时,通过实践,也培养了学生的就业能力。

所以,重庆大学也在探索,让学生到知名企业去带薪实习一年左右。目前,电力、机械、土木工程、软件等专业都在探索这样的教学模式,效果都还不错。

“组建专家智囊团,服务中新合作项目”

说建设

重庆晨报:我们了解到,重庆大学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中,也有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合作,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周绪红:目前,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重庆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三方已经联合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中新重庆国际联合研究院。这个研究院将围绕“4+N”的方向合作。

“4”指的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合作的金融、航空、交通物流、信息通信四个方向;“N”则是指结合南洋理工大学、重庆大学的优势学科和重庆及中国西部良好产业基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在合作模式上,中新重庆国际联合研究院将采取“政产学研用资”的闭环式、开放型、可持续的合作模式。以政府搭平台、以企业为主体、以用户为中心、以科研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杠杆,实现“平台+应用+人才+技术+市场+资本”有机整合后的效益最大化。

重庆大学将结合自身优势,与南洋理工大学在学术交流、科研项目合作、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等方面深入合作交流。我们将组建一个专家智囊团,服务中新合作项目。

特派记者 刘波 任明勇 杨野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 王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