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小学开展法制安全教育暨突发事件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 2016-03-16 16:26: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瑞芳  |  责任编辑: 王瑞芳

中国网讯(记者一川)为了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营造文明、平安、和谐的校园育人环境,近日,重庆北碚水土小学开展了法制安全教育和突发事件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水土小学法制副校长、水土派出所警官车文斌到学校为全校师生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制安全教育讲座。

首先,进行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当天上午10时,一名蒙面持刀“歹徒”从校外强行闯入校园,门卫、保安立即报警,并向领导汇报,学校马上启动《防暴反恐应急预案》。一方面,老师们迅速将学生疏散到操场安全的地方,另一方面,护校队员和保安分别用钢叉、木棍、盾牌等机智、勇敢地控制住了“歹徒”,与随后赶到的警察迅速地夺下了随身携带的凶器,齐心合力制服了“歹徒”。通过演练,同学们体验了在紧急情况下,感受逃、躲、藏匿等自护求生技巧的具体实施过程,增强了在真实情景下的心理素质,做到沉着冷静不慌乱,同时对学校各方面力量的沟通协调能力、危急条件下的执行力进行了磨合和检验,演练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随后,车警官结合本次突发事件应急疏散演练过程以及当前社会和校园周边安全稳定形势,对学生应有的安全意识、法制责任以及如何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安全素质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用一些生动鲜活、触目惊心的青少年犯罪案例,联系实际,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告诫同学们必须引以为戒,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的意识。车警官还为同学们介绍了预防犯罪、打击犯罪及自我防范和保障生命安全的一些方法和策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通过本次法制安全教育讲座和突发事件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学生明白了应该怎样规范自己的言行、怎样预防犯罪,明白了在生活中一定要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小公民,在遇到紧急情况下,该怎样安全的逃生。老师们也表示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认真搞好学生的法制安全教育,班级出版一期法制安全教育方面的板报,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本次法制教育和应急演练使学生们受益匪浅,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责任编辑: 王瑞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