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主动倾听”之力 推动教学改革

发布时间: 2016-04-07 14:33: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若冰  |  责任编辑: 宋若冰

研讨会现场

中国网讯(记者 一川),近日,重庆北碚后备骨干教师初中数学培训班的学员们来到重莲华中学,进行了以 “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师生主动式倾听”为主题的研修活动。

此次活动以莲华中学数学教师袁艳执教的《不等式的简单变形》为载体,采用“上课——研讨修改——再上课——再研讨”模式,全程共分为4个阶段。

第一阶段:骨干班学员及莲华中学全体数学教师对袁艳老师的课堂教学进行观察。第二阶段:骨干班学员就课堂教学观察到的问题进行讨论。在讨论过程中,学员们对袁艳老师的教学进行了中肯的评价。大家认为袁老师在课堂上培养了学生的探究能力、让学生感悟了类比的数学思想等。袁老师的课也存在一些小问题比如设置的问题引发学生的思考不够、课堂小结的语言不够精炼准确等。第三阶段:袁艳老师根据上午小组讨论的意见,对教学设计进行了修改,并于下午第三节课在不同的班级进行了第二次教学尝试。培训班学员进行课堂教学观察。第四阶段:全体学员对袁艳老师的教学进行第二次集中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本节课袁老师的整体表现明显好于第一堂课,整个教学过程体现了师生主动式倾听,教师的问题设置非常合理,关注了学生的学习过程的生成体验;师生之间学生主动式倾听、师生之间教师主动式倾听、生生之间主动式倾听等都得到充分体现。

这次课例研修活动不仅为初中数学骨干班的学员们提供了交流研讨的平台,更为莲华教师创造了学习的机会。通过观课、评课等活动,教师们的教育内心受到极大触动。这将大大有利于学校于本学期始推行的教研组内课例研修、集体备课等教学教研改革。

责任编辑: 宋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