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大学生资助政策不断完善和加大资助力度

发布时间: 2016-07-07 13:23: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先平  |  责任编辑: 佟静

中国网讯 (记者刘先平) 自1998年以来,重庆市不断完善学生资助政策,加大资助力度,建立健全了涵盖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截止2015年,全市共有约60.87万人次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获得各类资助16.6亿元,大学生资助总体上实现了困难学生全覆盖,有力保障了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顺利入学、安心学习、正常生活。

据相关人士介绍,总体来说,重庆市高校大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完备、政策特点鲜明、汇聚多方力量,确保“每一名贫困大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从资助主体来看,包括四个层面:中央和市级政府资助,区县资助、高校资助和社会资助。从资助形式来看,包括国家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等多种形式。其中,解决学费、住宿费问题以助学贷款为主,以国家奖学金和励志奖学金为辅;解决生活费问题,以国家助学金为主,以勤工助学为辅;学生资助的有力补充,包括高校按事业收入的4%--6%提取资助经费和动员社会力量设立奖助学金等手段。

2015年,重庆市属高校在校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共有65万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19.2万人,占在校学生数的29.5%;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为4.5万人,占在校学生总数的7%。2015年共有约60.87万人次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获得各类资助16.6亿元,大学生资助总体上实现了困难学生全覆盖,有力保障了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顺利入学、安心学习、正常生活。

在谈到2016年的资助情况时,该负责人表示,高校学生资助力度只增不减,并以教育精准扶贫、强化宣传力度、推进工作落实为重点,重点抓好4件大事:

第一、大学生资助力度只增不减

2016年,政府资助、高校资助和社会资助资金总额预计超过18亿元,政府资助层面主要包括本专科生国家奖助学金、建卡贫困大学生“扶贫圆梦”助学金、三峡移民高职教育助学金、大学生服兵役教育资助、助学贷款等6个项目。社会资助层面重点实施“泛海助学行动”5年计划、“你上学 我送行”专项活动、“金秋圆梦”助学项目等3个项目。

第二、突出精准扶贫,重点向农村建卡学生倾斜

为贯彻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精神,充分发挥教育在扶贫攻坚中的作用,2016年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将重点向农村建卡贫困户学生和贫困区县倾斜:

一是对农村建卡贫困户学生实施精准资助。从2016年起,以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等形式保证每个符合资助条件的农村建卡贫困户学生享受每月600元生活费资助。今年市扶贫办安排了5000万元“扶贫圆梦”助学项目资金,计划资助10000名建卡贫困大学生。

二是“泛海助学行动”等社会助学项目优先向重庆市户籍农村建档立卡学生和18个贫困区县倾斜。

三是研究出台生源地信用助学补充贷款通知。对建卡贫困大学生学费、住续费金额高于国家助学贷款规定标准限额的部分应贷尽贷。

第三、提前谋划,确保学生资助工作做好做实

高考结束后,市教委做好4项工作确保大学新生及时了解资助政策和申请方式:一是向高三学生印发《致广大应届高考考生的一封信》。二是印发了《关于发放<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的通知》等文件,要求高校寄发录取通知书时,一并寄送《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手册。三是与金融机构沟通协调,确保助学贷款工作顺利进行。四是开通市级和区县、高校资助工作热线电话和网站,专门接受有关政策咨询和受理问题投诉工作。

第四、加强宣传,明确学生资助申请渠道

市教委通过新闻媒体和网络积极宣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请资助的三种主要渠道:一是通过区县教育部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这一政府资助和社会资助的主渠道,让学生知道“上学有困难,请找资助中心”。二是入学后直接和高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接,可申请相关困难补助、奖助学金和勤工助学。三是与区县民政、妇联、团委等捐赠项目实施单位联系,如“西部开发助学工程”、“教育扶贫基金”、“少数民族青年才俊成长工程” 等专项助学项目。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