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高校科研激励政策落实情况研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6-07-13 09:48: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先平  |  责任编辑: 佟静

中国网讯 (刘先平) 7月12日,高校科研激励政策落实情况调研座谈会在重庆理工大学召开。市教委主任周旭、市科委主任李殿勋出席会议。市教委、市科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相关处室负责人,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6所高校的主要领导、科技工作分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线科研人员代表参加会议。市教委副主任邓睿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围绕高校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科技成果转化、科研激励政策落地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就当前高校科研激励机制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与建议,为完善高校科研激励机制提供了思路。

市财政局教科文处、市人社局工资处负责人围绕当前高校科研激励的相关政策作了解读和说明,表示将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完善相关举措,推动政策落地。

李殿勋主任围绕高校科技创新、科研管理机制改革等工作作了强调,当前主要是要做好“三个方面”:一是要大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助力我市的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和民生改善;二是围绕“三给”改革,激发院校的创新活力,即“给名、给利、给兴趣”,让科研人员“名利双收”、有对科研事业的兴趣,三是整合现有资源,形成发展合力,全力支持市教委和高校搞好“双一流”建设。

会上,周旭主任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高校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在当前时代的伟大变革中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周旭充分肯定了全市高校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科研激励政策落地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了当前高校科研激励机制存在的制度性障碍和深层次问题。

他指出,下一步全市高校要围绕“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树立创新发展理念,释放创新活力。要建立科学有效的科研激励机制,最大限度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改革评价体系。要围绕当前制约科技创新的突出矛盾和集中问题,积极探索和优化解决之策,消除制度性障碍,建立科研容错机制,健全评价标准,完善评价体系,通过制度的变革来激发改革动力和释放创新活力。三是要聚焦全面提升高校创新能力,加大力度推动政策落实落地。高校要坚持“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企业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培养创新人才、服务社会发展。要会同相关部门,形成合力,进一步完善科研激励政策。各高校要加强政策宣传,敢于担当,积极推动政策进一步落地。要共同努力,凝聚智慧,实现我市高校科研激励政策的全面优化和科技创新创新能力的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