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北中学校开展第六届生命教育展示周

发布时间: 2016-07-13 10:34: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一川  |  责任编辑: 佟静

江北中学第六届生命教育展示周开幕式照片

江北中学第六届生命教育展示周开幕式照片

江北中学第六届生命教育展示周开幕式照片

中国网讯(记者一川)近日,重庆江北中学第六届生命教育展示周拉开了帷幕。来自市教委、市教科院、市教育评估院的领导以及江北中学托管学校莲华中学副校长高明、德育主任邓情意及部分班主任教师和学科教师参加了活动。江北中学自2001以来,便坚持以自然生命教育、社会生命教育和精神生命教育为内容的生命教育实践探索。学校校长但汉国表示,回顾十五年年来学校生命教育走过的探索与实践之路,可谓是一路汗水,一路收获。

2001年,江北中学开始举办“班主任论坛”,在论坛中把关注学生生命的存在和个体的发展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点,结合学校历史底蕴和发展现状研究新时期中学生德育教育。2002年学校“班主任论坛”改为“生命教育论坛”。

此后,学校把“生命教育”作为重点课题开展课题研究,通过生命教育实践研究,理清了生命教育思路,建构了生命教育体系,提出了“以人为本,让师生创造生命的精彩”的生命教育理念,确定了生命教育主题“享受生命,发展生命”,制定了生命教育目标“体格健壮——创生命之美,人格健全——显公民之范,人文至善——凸为人之本,科学求真——强立世之基”,确定了生命教育内容为“人与自我教育,人与自然教育,人与社会教育”,还明确了生命教育核心和原则,建立了立足于江北中学的生命教育评价体系,并通过“五线育人”和“六个一工程”来全力推进学校生命教育的研究和实践。

2011年5月,学校成功举办了第一届“生命教育展示周”。同时,成立了江北中学生命教育工作室,组织开展了江北中学生命教育课题“生命教育目标内容体系的深化研究”,《城乡结合部人本化基础道德建设策略与方法研究》等课题研究顺利结题,有力地促进学校生命教育特色的形成。

2011年9月,全国生命教育委员会正式向学校发出邀请,第一次参加了由全国生命教育委员会组织的在云南召开的全国生命教育年会。至此,重庆市江北中学开始走进全国生命教育大家庭的怀抱,迎来了江北中学生命教育探索与发展的春天。

2014年第三届全国生命教育创新高峰论坛在学校举行,来自全国各地150余所学校共计7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学校进一步提出了“四化”的生命教育思想,即建设生命化的学校文化,开发生命化的校本课程,打造生命化的课堂教学,开展生命化的教育活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四化”的生命教育思想,很快在全国得到了推广。

学校生命教育成果取得重大的社会反响。学校先后被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北京师范大学生命教育研究中心等机构评选为全国生命教育智慧学校、全国生命教育实验基地学校,全国生命教育示范学校,全国生命教育先进集体,全国百佳生命教育学校等荣誉称号。学校生命教育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全国和谐德育年会曁学术研讨会优秀成果一等奖。

学校希望每年的生命教育展示周,能够引起所有人对生命的存在及意义的思考,同时也希望这次活动能推动我校生命教育研究与实践的进一步完善和深化。

当天的活动中。学生向参会嘉宾展示了生命教育的硕果,不论是舞台表演还是现场书画以及科技小制作等,都展示了江北中学生命教育的魅力和成果。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