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传统节气 聆听动漫经典

发布时间: 2016-08-05 17:28: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一川  |  责任编辑: 佟静

与西南大学学子合影留恋

中国网讯(记者一川)近日,西南大学文学院宣讲团走进重庆天生桥小学五年级(一)班和六年级(一)班,为他们带来了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

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来自文学院现当代文学专业的朱朋首先走上六年级的讲台,开始了他的宣讲。朱鹏同学此次宣讲的内容是《话说二十四节气》,他首先结合学生学习过的节气诗进行提问导入主题,紧接着播放了一组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拍摄于清华大学的图片,让同学们说一说每个节气图片反映的特征。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生很快进入了状态。接下来,朱鹏同学分别介绍了二十四节气的由来、各自时间、分类、饮食习惯等,在宣讲过程中他用图文并茂、插播视频的形式,让在场的学生听得津津有味。

第二位宣讲成员是来自文艺学专业的张小群同学,她为五年级的同学们带来的是《宫崎骏的动漫世界》。在正式宣讲之前,她首先为大家播放了一段简短精彩的动漫《千与千寻》,接着她询问在场的学生有谁能说出影片的名字及观看后的感受,进而介绍了日本著名动漫画家宫崎骏及他导演的其它电影。通过展示《龙猫》、《千与千寻》、《天空之城》等不同电影的图片,让同学们思考这些图片都反映了哪些主题。现场气氛热烈,在讨论结束后,张小群同学就动漫中设置的环境,战争、科技等主题进一步阐释了宫崎骏老师创作的初衷和真情,由此引导同学们在日常学习中带着真情实感去写作,给予了同学们莫大的启发。最后在同学们热烈的喝彩声中,张小群同学结束了自己的宣讲。

宣讲结束后,文学院宣讲成员及相关工作人员与学生合影纪念,为此次活动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