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档青少年科学素养类电视竞赛节目《激战 科学少年》举行首映式

发布时间: 2016-09-08 13:36: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耀文  |  责任编辑: 佟静


首播仪式现场

出席首播仪式的学生及家长代表

节目画面

人气最旺的选手

中国网讯 (记者杨耀文 梁婷) 9月7日下午,全国首档青少年科学素养类电视竞赛节目《激战 科学少年》在重庆市隆重举办首映式。将于2016年9月10日21:20 通过重庆卫视面向全国观众首播。

据了解,该节目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共青团重庆市委员会、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主办,课堂内外少年科学院与重庆卫视主创。为此,重庆市教委还发出通知,要求将本期电视大赛作为重庆市中小学生开学第一堂科技教育课,号召全市中小学生观看学习。

记者在首映画面看到,节目中既有“很多人喜欢吃辣椒,那么辣度的单位是什么?”“自来水、矿泉水、纯净水有什么区别?”这样贴近生活的问题,也有“你觉得计算机有智能吗?”这样考验选手的科学精神的开放性问题。在节目中,面对院士专家们的轮番考问,选手们都表现出了良好的科学素养,从容应对。

据节目主创团队介绍,该节目的所有参赛选手都是首届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的特等奖选手,通过了大赛的层层考验,从全市15万名中小学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个个都是科学达人。为了“考倒”这些选手,主创团队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的专家团队审定题目,也正是这些具备超强科学素养的选手,使得《激战 科学少年》节目更具看点。

在节目首播时段,全国观众均可通过节目中设置的线上互动环节,在“课堂内外科学营”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与选手们同场答题。

节目主办方代表重庆市科协表示,《激战 科学少年》节目是新形势下重庆市青少年科普教育的创新尝试,也是国内首档青少年科学素养竞技节目,充分展示了各参赛选手的科学素养综合能力,让科普教育显得更趣味化、多元化、全民化。

据悉,第二届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将于2016年9月正式启动,必将在重庆市青少年中掀起新一轮学科学、爱科学的热潮,极大地提升重庆市青少年的科学素养。

重庆电视台《激战 科学少年》节目总导演许砚佳介绍说,本期节目经过几个月的精心打造,难免有不足之处,我们将在新的一期节目起,将充分把学生的科普知识与动手能力相结合,把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尽可能的展现出来,以达到锻炼学生,普及知识的目的。

在新的一期节目中,我们将邀请国家顶级专家融入到节目中来,以便更好地传播科技知识。课堂内外少年科学院院长黎渝幸如是说。

来自渝北区的家长周红认为,这样的活动很好,对孩子的动脑动手能力很有帮助,可以激发孩子热爱、专研科技知识的激情。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