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推普周:推广普通话讲好普通话在重庆启动

发布时间: 2016-09-19 14:30: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先平  |  责任编辑: 佟静

王余果宣布启动

中国网讯 (记者刘先平) 9月18日,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指导,重庆市语委、重庆市教委、中国文字博物馆主办,渝中区语委、渝中区教委承办的重庆市第19届全国推普周暨中国文字博物馆校园巡展重庆行启动仪式在重庆天地人和街小学隆重举办。

经国务院批准,自1998年起,每年9月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以下简称推普周)。今年适逢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60周年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15周年,按照教育部要求,重庆市围绕“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宣传主题,把推普周活动与中国文字博物馆校园巡展重庆行专题展览相结合,意义非常重大。

出席今天活动的领导和来宾: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副司长彭兴颀、中国文字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冯克坚、重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余果、重庆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主任张明树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专职督学张荣、重庆市共青团市委副书记吕杰、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乔宏、教育部语用司宣教处副处长张艳、渝中区教委主任唐点权等相关领导和学者。

乔宏致辞

以及中国文字博物馆、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文化委员会的领导们,还有中国书协、重庆市书协的书法家们、以及各区教委、语委领导、有关高校语委办主任以及师生代表。

据介绍,今年推普周主要有以下3个方面的内容:

推普周期间,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将继续组织推普周开幕式及重点宣传活动,并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赴有关重点城市和重点行业进行巡视、观摩、检查。

各省级语言文字工作、宣传、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共青团、少先队等部门、组织,部队各级政治机关,都应结合本届推普周主题及各自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

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办公室(教育部语用司)继续制发宣传海报和公益广告,各省(区、市)和各行业系统也可结合本届推普周主题及各自特色,自行设计制作各种宣传品,并通过各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

彭兴颀在人和街小学

紧扣主题,切实增强宣传效果

今年是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60周年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15周年,又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各地要充分认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法律地位,准确把握语言文字法律法规赋予的重要职责,紧扣主题,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传统。要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拓宽覆盖面,扩大影响力,切实增强宣传效果。

舞蹈《中华书韵》

城乡协调,服务普通话普及攻坚

要加强领导,统筹谋划,坚持协调发展,建立和完善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准确有效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推普周整合引领作用,将推普周宣传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要坚持共享发展,在夯实城市推普工作基础的同时,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加大农村、边远、民族地区推普工作力度,实施精准推普,不断提高城乡人民群众对学习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重要性的认识,提升依法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水平。

张荣讲话

创新驱动,提升推普活动效能

坚持创新发展,不断推进宣传手段、监管机制、活动形式和服务方式等各方面创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推动语言文字工作的科学发展。创新活动内容、载体和方式,特别重视发挥“互联网+”对于推普工作的重要作用,探索开展投入少、效果好、人民群众乐于接受的活动形式。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绿色发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节俭举办各项活动。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