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蓝相接 教学相长

发布时间: 2016-10-31 15:08: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一川  |  责任编辑: 佟静

献敬师茶

中国网讯(记者一川)为了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骨干教师在课堂教学等方面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蔡家教管中心秉承传统,继续开展“青蓝工程”,挑选了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良、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对新踏入教学岗位的青年教师进行一对一的帮扶指导。

近日,经过精心筹备,一场隆重而温馨的拜师会在重庆凤林小学会议室如期举行。此时虽然窗外秋风瑟瑟,窗内却弥漫着浓浓温情。本次活动由分管教学工作的高校长主持,分为三个议程。首先由高校长阐释青蓝工程意义并宣读11对师徒结对名单。为取得帮扶活动的时效性,高校长详细解读了帮扶方案,要求指导老师跟踪培训,包括指导备课、听课、评课、论文撰写等各个环节,力争快速推进青年教师的整体业务水平的提高。接着,拜师会开始了。每对师徒郑重的签订了帮扶协议书,徒弟隆重并诚挚的向师傅敬上拜师茶,并献上自己的拜师礼——一本专业书籍,这一仪式传承了中华民族尊师重道的传统美德。之后,指导教师和新教师代表分别表态发言。发言中,指导教师表达了将毫无保留的传授自己余生所学,身体力行的诠释“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的无私奉献精神。青年教师代表也表达了自己对师傅的诚挚感谢及努力学习的决心。

最后,蔡家教管中心书记、主任、凤林小学校长龙校长高度肯定了这一活动的意义所在,并对新结对的师徒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各位指导教师切实承担起责任,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尽心尽力指导青年教师。青年教师则应以指导教师为榜样,以学而不厌的态度虚心地向指导老师请教,快速成长。希望结对教师双方树立“教学相长、互帮互学、共同成长”的意识。

此次拜师会的成功举行,为今后结对帮扶工作的扎实有效进行起到了一个良好的开端。相信今天的师徒结对,日后定会结出丰硕的成果!希望青年教师们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愿新老教师携起手来,共筑蔡家教育美好蓝图!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