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课异构展风采 动手促学探真知

发布时间: 2016-11-30 15:52: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一川  |  责任编辑: 佟静

赛课现场

中国网讯(记者一川)11月8日,重庆沙坪坝区第四学区共同体物理“同课异构”教研活动在重庆天星桥中学举行。沙坪坝区物理教研员董彦老师、天星桥中学校长周波涛、副校长徐健磊、教务处主任刘莉、天星桥中学物理教研组全体教师,以及凤鸣山中学高一物理教师、沙坪坝实验中学高一物理教师、西藏中学高一物理教师等六所学校的部分科任老师代表参加了活动。

凤鸣山中学高一物理教师代小波和西藏中学高一物理教师冉路在会上为大家呈献了两堂研究课,上课内容为《力的分解》。两位年轻教师准备充分,在相同教学内容下,采取不同的教学形式,体现了各自的教学风格,他们的教学思路和教学组织方式,激活了在座听课老师的教学思维,为大家的教学提供了素材和思路。

随后,各位老师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各个学校的老师发言积极,都认为课堂的实验设计效果非常明显,老师的讲解让学生对一个力可以产生多个作用效果这一知识点认识清晰,这有效的解决了学生在学习力的分解这一知识的过程中难以准确找到分力方向的问题。

教研员董彦对此次活动作了点评,他认为,“同课异构”教研活动有很多作用,一是可以大大加快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二是可以很好加深教师对教材的认识、对教法多样化的认识、对不同教学风格的理解,而这些可以让我们教师形成教学过程中真正的“同”;三是不同学情、不同老师、不同设计、不同处理方式可以开拓认识,激活反思,也形成了教学中的“异”,而这就是“同课异构”教研活动的真正目的。

天星桥中学校长周波涛也做了总结性的发言,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尽全力办好共同体的各项活动,共同体六所学校互帮互助,友好睦邻,争取在教育教学水平上都能有实质性的飞越。

责任编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