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探析

中国网 | 时间: 2010-07-19  | 文章来源: 职业研究

 

摘要:黄炎培深受蔡元培思想的影响,他建构了比较完整的中国现代职业教育思想理论体系。在近代中国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黄炎培首倡学校教育采用实用主义,并创立了中华职教社。黄炎培以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面向社会、面向广大工农群众实施教育。黄炎培的职业教育思想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关键词: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实用主义;中华职教社

黄炎培(1878~1965),号楚南,字任之,江苏省川沙县人(今属上海浦东)。他出生于贫苦知识分子家庭,早年父母双亡。20岁起即在家乡任塾师。21岁以府考第一名取秀才,三年后中举人,1901年考入上海南洋公学特班,从蔡元培受业,深受蔡元培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和教育救国思想影响。辛亥革命后期赴美考察,回国后极力主张发展职业教育。新中国成立后,黄炎培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兼轻工业部部长。1954年被选为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还担任过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务。他的主要著作有《黄炎培考察教育日记》、《五六境》、《河车记》、《断肠集》、《抱一日记》、《抗战以来》等,大量论文已收入《黄炎培教育文选》。

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理论体系

黄炎培的职业教育思想深受蔡元培职业教育思想影响。蔡元培最著名的“五育”并举的教育理论包含着职业教育思想。蔡元培认为,“五育”中必须以公民道德教育和世界观教育为教育的根本或中心,以事关人民生计的职业教育为教育之中坚,提倡人的德、智、体、美诸育和谐发展。“五育”教育理论正式确立了职业教育的地位,奠定了“大职业教育主义”的理论基础和条件。

1913年,黄炎培当选为江苏省教育会副会长,任教育部“课程标准起草委员会”委员。此间,他发表《教育前途危险之现象》和《学校教育采用实用主义之商榷》等论文,批评了当时教育脱离生活实际的陋习,提出教育必须采用实用主义的主张。这反映了黄炎培早期教育思想的一些特点。教育救国、教育强族、实用主义教育思想的提出,是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形成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一)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形成时期

1914~1917年是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形成时期,也是黄炎培由实用主义者转为职业教育家的时期。他的职业教育思想是通过对国内外教育的考察而确立的。他很重视考察,认为这是改造中国教育的首要措施。“吾辈业教育,教育此国民,譬之治病,外国考察,读方书也;国内考察,寻病源也。方书诚不可不读,而病所由来,其现象不一,执古方治今病,执彼方治此病,病曷能已。”①而后,他以上海《申报》记者和游美实业团编辑的身份,先后对安徽、江西、浙江、山东、河北等省教育进行了实地考察,从中寻求改革中国教育的出路。1915年4月,他又随同游美实业团到达美国,先后考察了美国25个城市的52所学校,了解了美国职业教育的发展状况。他说:“观其职业教育之成绩,益觉我国教育极宜改革。”②又说:“职业教育者,在学说上为后起之名词,在社会为切要之问题,在教育实为最新最良之制度。”③1916年9月,在黄炎培主持下,江苏省职业教育研究会成立。次年,他又联络蔡元培、张元济、宋汉章等48位教育界、实业界知名人士,在上海成立中华职业教育社,并发表《中华职业教育社宣言书》。

(二)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发展时期

1918年5月,在中华职业教育社成立一周年之际,黄炎培指出:职业教育的目的,应为个人谋生之预备,为个人服务社会之预备,为世界及国家增进生产力之预备。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他坚持从本国实际出发实施教育,在学习外国经验时,主张自尊自主,择善而从。他一贯主张以实用主义教育原则来改造中国教育,以职业教育发展民族工业。1926年,黄炎培发表《提出大职业教育主义征求同志意见》一文,文章中提出“大职业教育”的概念。认为从事职业教育的人应参加社会运动,到社会生活中去,不能关起门来办教育。从此,黄炎培把职业教育的重点从学校转向社会,从城市转向农村。“大职业教育”的提出,把职业教育思想提高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随着形势发展,在中华职业教育社等进步力量的推动下,职业教育事业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办刊方面,中华职业教育社前后共出版发行《教育与职业》月刊等各种出版物120多种。在办校方面成绩突出,中华职教社先后在上海、重庆等地创办了许多职业学校,使当时创办职业教育成为新的风尚。到1943年,全国共有职业学校384所,在校学生67227人。④新中国建立后,黄炎培主动提出:把中华职业教育社所办的各项教育事业无条件交给人民政府。从此以后,中华职业教育社在教育部的领导下,举办了北京函授师范学校和中华函授学校,为新中国的教育事业做出了新的贡献。

(三)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理论体系

黄炎培认为:“职业教育是用教育方法,使人人依其个性,获得生活的供给和乐趣。同时尽其对群的义务,名曰职业教育。”他建构了比较完整的中国现代职业教育思想理论体系。其理论的特点有:

具有比较明确、完整的职业教育目的黄炎培在《中华职业教育社宣言》中提出:“夫职业教育之目的,一方为人计,曰以供青年谋生之所急;一方又为事计,曰以供社会分业之所需也。”⑤也就是说,一方面,做到人适其职,解决青年人的谋生需要;另一方面,职得其人,解决社会对专门人员的需求。他把职业教育的目的归纳为三个方面的内容,即为个人谋生之预备、为个人服务社会之预备和为世界及国家增进生产力之预备。以后,他又把“谋个性之发展”列为职业教育的目的之一。黄炎培对现代职业教育的目的基本上是从对于个人与社会的双重意义上阐述的。即对个人而言,职业教育具有求生存、求发展的意义;对社会而言,职业教育具有利国富民的意义。黄炎培认为,生存是人类的第一需要,而职业教育对于人的生存与发展有重要意义。教育应该发展人的能力,有助于人的生活和生计。要“使无业者有业”,解决最基本的生存问题,这是现代职业教育思想的基本出发点。

重视职业教育的社会化根据教育与实际相结合的思想,黄炎培阐明了职业教育社会化的办学方针,是让学生立身于社会,服务于社会事业。他在《河车记》中写道:“办理职业教育,应特别注意时代趋势与应走之途径,社会需要某种人才,即办某种职业学校”。“职业教育的原则,着重在适应社会需要,职业教育的本质就是它的社会性,职业教育的作用,就是它的社会化”。黄炎培认为,职业教育是不能关起门来办的,不能把职业教育与社会生活隔离开来。他在中国现代职业教育的实践过程中,主张从专业设置、课程开设、招生人数、培养规格直至职业道德的规定,都建立在详细周密的社会调查基础之上,把职业教育与社会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

提出职业教育的科学化黄炎培把科学确定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他特别重视职业教育课程设置和教学原则的科学化,主张以科学的态度实施职业教育。他说:“用科学解决,百业有进步;不用科学解决,便无进步。外国用科学较早,占了先着;中国落后,就为不早用科学。这种道理,已为一般人所公认。职业教育,直接求百业的进步,间接关系民生国计大问题,并不会在科学以外,别有解决的新方法。”⑥在课程设置的科学化问题上,他认为:“社会日趋进步,职业日趋分化,职业学校的设科,各系科的课程、教材,尤需赶上科学的发展,使学生不至于落后于社会形势、科学之后。”⑦而科学化的教材对于培养学生接受科学知识,服务于社会的能力至关重要。 重视实践能力的培养在聘请教师方面,他主张聘用职业理论和职业经验并重的教师。黄炎培说,凡职业学校欲聘专门教师,如不易得学校教授与经验并重者,毋宁聘请具职业经验者,较之仅受学校教授者要好些。在考核学生方面,中华职业学校规定,凡学生修业期满仅发修业证书,在工作单位实习一年,证明能胜任工作后,再发给毕业证书。强调“要使动手的读书,读书的动手,把读书和做工两下并起家来。做工自养,是人们最高尚、最光明的生活。”⑧手脑并用、做学合一的教学原则,就是为了实现这种职业教育思想。“人不可无业,任何职业,必须积小为大,先轻后重。今之当大任者,即昔日服微末之务而不以为小者也;今之不屑服微末之务者,即他日并微末之务而不得者。”⑨黄炎培既重视职业道德规范的教育,又重视在实践中用职业道德规范约束学生的行为。实践中他强调职业教育为求“无业者有业、有业者乐业”的目的实现。

黄炎培的主要贡献及研究其职业教育思想的意义

在近代中国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黄炎培的主要贡献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民国初年,他首倡学校教育采用实用主义,引起我国教育思想界的一场大辩论,形成了蔚然成风的实用主义教育思潮;二是1917年创立中华职业教育社以后,坚持不懈地提倡、试验、推广职业教育,形成延续近20年的职业教育思潮,逐渐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他的具体贡献表现在:第一,积极筹办《教育与职业》杂志,介绍欧、美、日本等国职业教育发展的最新动态,首先在中华职业教育社引进新的理论、制度、措施进行试验,使中华职业教育社各项职业教育活动与欧美各国保持大致同步的状态。第二,中华职业教育社把解决就业问题放在首位,强调职业教育要面向中下层人民,使“无业者有业,有业者乐业”,注意职业道德训练,致力于科学技术的传播。在职业教育实践活动的范围上反映中国国情、体现中国特点。⑩这是最为难能可贵的,也是黄炎培对中国本土教育现代化的突出贡献。

黄炎培不仅极力倡导职业教育,还亲身到农村地区搞试点,中华职业教育社的乡村教育实验运动便说明了这一点。黄炎培等人最早看到乡村教育的重要性,认为中国实施现代化非提高国民素质不可,占中国人口80%以上的农民住在农村,不重视普及乡村教育,提高国民素质将是一句空话。从1926年6月开始,中华职业教育社在江苏省昆山县徐公桥创办乡村改进区。在教育方面主要是推行社会教育,开办农民夜校,教农民识字,指导改进农业生产,主张用职业教育来振兴中国农村,发展农业生产,改善农民生活。正如黄炎培所设想的那样:“吾们的理想要把中国治好,无疑地须着重下级政治。最下级乡镇,次之县镇。”他还说:“把乡村作国家的单位,把乡村的改进,作全国改进的起点。”这种用乡村改进办法来解决中国农村问题,进而达到把中国治好的理想,闪烁着深厚的爱国之情、为民之心。{11}作为中国现代职业教育思想的倡导者和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创始人,黄炎培一生献身于教育事业,使中国的职业教育获得发展。他以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面向社会、面向广大工农平民群众实施教育,为中国现代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任何国家的建设和发展都离不开职业教育。尤其像我们这样的国家,更需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温家宝总理提出“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的教育”。黄炎培的职业教育思想在许多方面值得我们借鉴,它对推动当前职业教育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作者:李月红)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