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炎培的儿子黄大能的人生片段

中国网 | 时间: 2010-07-20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黄炎培的儿子黄大能

1939年,黄大能考中官费留学,准备到英国。临行前,黄炎培把自己平生坚守的座右铭:“理必求真,事必求是,言必守信,行必踏实。”重新添加了几句话,手书送给黄大能,这就是著名的36字箴言:“事闲勿荒,事繁勿慌。有言必信,无欲则刚。和若春风,肃若秋霜。取象于钱,外圆内方。”如今92岁的黄大能感慨道:“我的大半生都是在这个座右铭的监督下度过的。”

1957年7月1日,是党的生日。这一天民盟北京市委在北京市西单的长安大戏院召开“反右”动员大会。黄大能和同是民盟会员的前妻倪因敏一起参加了会议,会议的主持人是民盟北京市委主委吴晗。黄大能当时很平静,压根没有想到反右和自己有什么关系,因为他在单位一直是先进分子,正在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准备加入中国共产党。

吴晗站在主席台上开始发言,他宣布了民盟内部“罗隆基反党集团”的名单,上了名单的人就是右派,很快,几位黄大能很熟悉的人被读了出来:“费孝通、曾昭伦、潘光旦、浦熙修”读完后,吴晗转身准备回到自己的座位,完了吗?还没有。就在这一霎那,吴晗又转回身,对着话筒大声说:“还有一个黄大能。”

黄大能愣住了,这怎么可能呢。于是乎,原本是入党积极分子的黄大能从天上一下子掉到了地狱,他成了右派,这意味着他离共产党的距离越来越远了。和他几乎同时被打成右派的还有他的同胞兄妹黄万里、黄必信、黄路、黄素回等,黄氏一门总共有七个右派,是典型的右派之家。

黄大能是水泥专家,也是混凝土专家。他的一生,就如同水泥加水、加钢筋一样的过程,不断地经历着困苦,也不断地提升着生命的硬度。22年的右派生涯,黄大能没有被命运的不公所击垮,他对父亲外圆内方的为人之策,理解得很透,掌握得也很准,因而,他在单位并没有受到苛刻的待遇,尽管也有些宵小对他有所攻击,但是,大多数干部群众,对他还是一如既往,没有什么歧视。几任党委书记对他的工作都给予了支持,他也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专业研究,这使得他在平反后,迅速地把握住了国内水泥业发展的前景,并依靠自己的努力,走上了世界的大舞台。他曾代表中国两次参加国际水泥标准的ISO会议,研究制定了我国第一个水泥国家标准,也曾多次到国外讲学交流,还帮助在建的三峡工程选择了可用的水泥材料。

说起来,黄大能的专业离我们的生活并不很远。你看,如今在城市的建筑工地和马路上,人们几乎每天都能看到水泥砼车的影子,这些砼车把在郊区站点搅拌好了的混凝土,拉到各个施工工地,避免了过去现场施工、现场搅拌的工艺过程,也让我们不再感觉到搅拌水泥时扬起的漫天尘埃。把现场搅拌水泥,改为在工厂搅拌后再拿到工地上使用,这项创造,就是黄大能的成绩之一。

    改革开放以后,黄大能在政治上彻底翻了身。他1982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83年后又子承父业,先后当选为第四、五、六届民建中央副主席,走上了民主党派的领导岗位。他还是第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常委,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