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同盟相互协调共同发展

中国网 | 时间: 2014-05-19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5月19日,中国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中亚俄罗斯问题专家孙壮志做客《中国访谈》,就当前中俄关系发展做深入解读。

中国网: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我们知道,俄罗斯有一个“欧亚同盟”,这两者是不是在中亚地区有一些交汇,是不是意味着两者有一些相竞争和冲突的地方呢?

孙壮志:这一方面俄罗斯的一些学者在习主席刚提出这个的时候有一些质疑,甚至是一些反对的声音,觉得中国在中亚地区提出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从中国穿过中亚到欧洲,绕开了俄罗斯,使俄罗斯将来在欧亚的贸易通道和整个经济联系中被边缘化,对俄罗斯经济发展是不利的。

俄罗斯有一个目标,特别是普京重新就任总统以后提出要建立欧亚联盟,2015年首先要启动欧亚经济联盟。这个联盟也是一些中亚国家,比如哈萨克斯坦,它作为现在关税联盟的重要成员将来会自动成为欧亚经济联盟的创始国。所以,也会担心经济联盟在创建的过程中会不会受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影响,因为中国毕竟投资各方面的能力要强一些。

但实际上我觉得它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认识有一些偏差,并不了解我们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用意。因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一种新的合作模式,它不是超国家的机制,它和所谓的关税联盟和经济联盟是两码事,它更多是为区域内各个国家经济交往、通道建设搭建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它是用一种新的思路来为各个国家、各种机制和组织的合作创造更好的条件和机会,所以,它更多是一个平台,一种推动多边合作或者双边合作的重要手段和方式。所以,它不是一种传统区域合作的模式,不是中国在俄罗斯之外拉拢中亚国家另外建立一个组织和机制,去和欧亚联盟去竞争。我们当时提这个也是利用经济带的建设,来使欧亚经济联盟也好,上海合作组织也好,这个区域内其他多边经济组织之间能够更好的交流合作。

丝绸之路经济带把丝绸之路放在前面,肯定基础设施建设会受到重视。丝绸之路的复兴包括新的基础设施的完善,对将来俄罗斯推动它的区域的一体化也会带来直接的便利条件。所以,我觉得,为什么说这是一种新的模式,新的方式呢?因为传统的一体化遇到很多困难和很多瓶颈,我们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可以破解原来资金、交流上的一些瓶颈,基础设施方面的困难都可以解决。

中国网:其实听起来我们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同盟之间是可以相互协调、共同发展的,是这样一种关系。

孙壮志:对。

点击进入完整视频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