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军演宣誓中俄地区维和决心

中国网 | 时间: 2014-05-19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5月19日,中国社科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中亚俄罗斯问题专家孙壮志做客《中国访谈》,就当前中俄关系发展做深入解读。

中国网:5月底,中俄两国即将在钓鱼岛举行海上联合军事演习,这也与普京总统访华在时间上相重合。此前,外媒对此次有很多的猜测,为什么选择这样的海域,为什么在这个时间段进行联合军演,对此您怎么看?

孙壮志:这当然是和现在东海、南海局势有直接关系,确实东海和南海现在局势的变化触及到中国核心安全利益,对俄罗斯的战略利益也有影响。我觉得中俄在军事安全领域的合作,有一个基本原则,我们不结盟、不针对第三方,我们有一种新型的安全合作观念和原则。所以,这方面应该说是一个基本点。

中俄联合军演不是这次因为东海和南海出现了复杂局面而搞军演,实际上中俄在军事合作交流过程中,搞了很多双边的、甚至多边军事演习。比如“和平使命”,本世纪以来、近十几年我们搞了多次“和平使命”的联合军演,有陆上也有海上的。所以,这次军演应该说是过去军演的延续,首先可以进一步加强中俄两国的军事互信、军事交流,提升两国军事建设、军队建设、国防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第二,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我们也可以向外界宣誓中俄两国维护地区和平的决心,我们也有这样的能力来维护东海、南海包括两国的一些战略利益,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开展充分的合作。这也可以警示地区的一些国家,不要在这方面存在幻想,不要想把水搅混,来挑战中国或俄罗斯的核心安全利益。

第三,通过这种方式也会使地区的军事合作和安全合作纳入到一个新的轨道。因为我们的合作不是说针对某一方,甚至要像美国和日本搞什么军事同盟,通过强化自己的同盟关系来维护自己的安全,我们的军演还是一种开放式的。我们也是通过这个来实践、践行和宣誓这种新型安全观。

点击进入完整视频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