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汪洋:中国国际投资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

发布时间: 2014-09-09 13:32:50  |  来源: 投洽会官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孙婉露

中国国际投资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

在第18届投洽会暨2014国际投资论坛上的演讲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 汪洋

尊敬的宋沙瓦副总理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厦门,共同出席第18届投洽会和2014国际投资论坛。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投洽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嘉宾表示诚挚欢迎!

投洽会是国际投资合作的盛会。每年9月,全球工商界精英如期而至、欢聚一堂,共同把脉国际经贸投资动向,共同分享扩大投资合作的机遇。这里传递出去的信息,令全球投资者瞩目。本次论坛以“开放、创新、共赢——全球经济园区发展之路”为主题,目的是交流和借鉴各国园区发展经验,利用展会平台开展产业对接,更好地引导国际投资流向,提高投资合作的水平。

1984年,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开启不久,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倡议借鉴国外园区发展经验,兴办经济技术开发区,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项重大决策。30年来,中国开发区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成为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和对外开放的“顶梁柱”,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史上的奇迹。去年,中国210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吸引外资占全国的1/5,贡献的GDP占全国的1/8。开发区建设的成功,不仅极大地推动了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也丰富了世界经济园区建设的理论和实践。

中国开发区已经30周岁了,正步入成熟、稳健的年龄,面临的形势和肩负的责任都在发生深刻变化。未来发展之路是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创新驱动发展。为此,我们将推动开发区由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转变、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由同质竞争向差异化发展转变、由硬环境见长向软环境取胜转变,使开发区成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探路者”和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的“排头兵”。我们也鼓励国内开发区与各国同行加强交流、互学互鉴,不断创新办区模式,共同培育国际投资合作新高地。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开发区的辉煌成就,得益于我们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30多年来,我们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参与国际产业分工,牢牢抓住了经济全球化的机遇,成为国际投资合作的积极推动者和直接受益者。中国累计使用外商直接投资突破1.5万亿美元,连续22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外投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去年直接投资规模超过1000亿美元,跻身世界对外投资大国行列。双向投资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国内商品、技术、服务出口,缓解了能源资源瓶颈制约,推动了经济结构调整,拓展了经济发展空间,也给各国企业和人民带来了实惠,促进了中国与世界的共同发展。

今天,中国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位,企业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同时,发达国家制造业回归进程加快,发展中国家引资力度加大,也在深刻影响着国际资本的流向。在新的形势下,中国投资合作的方针政策会不会调整、将做什么样的调整,备受国内外关注。这里,我想传递三条清晰的信息:

第一,中国投资合作的方针是长期不变的。过去三十多年,外资企业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中国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现在中国发展了,资金充裕了,但我们绝不会因此忽视外资的作用,更不会排斥外资企业。我们引进外资,不再是简单引入资金,更重要的是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智力资源,借鉴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的做法,建立与国际规则接轨的经济体制和机制,这对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至关重要。我们希望各国企业坚定来华投资的信心,继续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也鼓励中国的企业走出去,增强国际化经营能力,涌现出一批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

第二,中国投资合作的体制是日益开放的。中国正在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其中一个关键环节就是改革涉外投资管理体制,核心是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我们将放宽外商投资准入,重点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的有序开放。我们正在研究实行负面清单的外资管理模式,大幅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为各国企业进入中国提供更大便利。我们也在改革对外投资审批体制,实行以备案制为主的管理方式,落实“谁投资、谁决策、谁受益、谁承担风险”的原则,为企业“走出去”松绑。我们去年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实行了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今年又压缩了负面清单,特别管理措施从190项减少到139项。截至今年6月底,试验区新设立的外资企业中,采取备案方式的比例达到91%。我们将及时总结和推广试验区的成功做法,在全国范围内构建更加开放的投资合作体制。

第三,中国投资合作的环境是不断优化的。我们越来越意识到,高质量的外资更加看重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一视同仁的政策环境和公正透明的法制环境,而不是一时的优惠政策。中国投资硬环境受到各国投资者的高度赞赏,今后我们将把更多精力用来优化投资软环境。我们将一边抓简政放权,规范政府行为,坚决看住向企业、向市场乱伸的“手”;一边抓法治建设,引导企业合规经营,坚决管住扰乱市场秩序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最近,我们依法查处了一批垄断、商业贿赂、侵权假冒、掺杂兑假等案件。今年上半年,查办侵权假冒案件近8万件,生效判决1万多人,同比增长48%。这些都是中国政府改变“重审批、轻监管”管理方式迈出的重要步伐,是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市场监管的重要举措。我们这么做,目的是营造更加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为进一步扩大开放创造条件。

女士们,先生们:

福建省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也是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厦门市是中国四个经济特区之一,对外开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福建省正在大力实施海峡西岸经济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平潭综合实验区三大发展战略,在中国对外开放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中国政府支持福建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欢迎各国企业抢抓机遇,捷足先登,在这片宜商宜居的热土上大显身手、大展宏图!

今天适逢中国传统中秋佳节,祝各位节日快乐、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 投洽会官网
责任编辑: 孙婉露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